中国人寿:乐观看待今年股市 强化长线投资

2024-03-29 02:57:55 来源:

  “股票市场自春节以来出现了一波超跌反弹,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历史底部,预计今年股票市场表现将显著好于过去两年。”中国人寿601628)副总裁、首席投资官刘晖3月28日称。

  刘晖是在中国人寿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作出上述研判的。截至2023年年末,中国人寿总资产为5.89万亿元,投资资产达5.67万亿元。

  发挥权益投资

  “关键少数”作用

  刘晖认为,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在经济发展目标明确、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的背景下,预计今年的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明显改善。其中,固收市场预计今年的利率水平将维持低位,股票市场预计今年表现将显著好于过去两年。

  截至2023年年末,中国人寿持有股票金额4302亿元,占投资资产比例7.58%;持有基金2068亿元,占比3.65%。

  谈及投资策略,刘晖表示,首先会稳定固收核心基本盘。近年来,中国人寿配置了2万亿期限在10年期以上的优质长期资产,资负久期缺口在行业中处于较好水平。在继续加大长久期资产配置力度的同时,会重点关注银行资本债、存款等收益率方面有优势的品种,重视交易投资机会、增厚投资收益。

  同时,会长线布局,发挥权益投资“关键少数”作用。刘晖表示,中国人寿会发挥好保险资金长期资金的长线布局,重视高质量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会在多年布局的基础上,适度进行增配。“我们会关注前瞻、把握好配置时机,注重投资的安全边际,同时我们会提升权益配置能力,继续把握在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带来的机遇。”

  有信心实现相对稳定的

  长期投资收益

  从投资收益来看,保险资金过去几年难以避免地出现波动。2023年,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为3.77%,同比下降23个基点;总投资收益率为2.68%,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23%,同比提升1.31个百分点。

  刘晖表示,有信心实现相对稳定的长期投资收益。“中国人寿目前的资产配置稳健,优质资产储备丰厚,我们具备了抵御不利因素带来的短期波动影响的能力。”

  保险公司的地产配置也受到关注。刘晖介绍,中国人寿对远洋集团的投资敞口非常小,去年已经开展完减值工作,不会对公司未来产生任何不利的新增影响。“公司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策略将始终保持审慎稳健的投资风格去推进,我们将从严把控投资项目的信用风险和资产质量,目前公司在不动产投资方面的敞口比较小。”

  她介绍,国寿投资的地产实物资产主要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的核心资产,目前资产质量优质,租金收益稳健。同时,还有一部分是不动产相关的股票债券,以及非标产品上,这类敞口占比不到1%,目前保持了稳健收益。

  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211.10亿元,同比下滑34.2%。拟派发2023年现金股利每股0.43元(含税),总计约121.54亿元,占归母净利润比例约为58%。

  对未来有信心有底气

  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6413.80亿元,同比增长4.3%。截至2023年年末,总销售人力约为69.4万人。

  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被问及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下降趋势下,如何看保险业前景以及自身长期发展。

  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作为寿险“头雁”,中国人寿几十年来形成相对稳定的经营理念、价值追求、企业文化等,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势头,风险管控方面体现出稳健态势。“我们也关注到这些年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去年是18%左右,但在寿险‘老七家’中占比仍保持稳定。”白涛说,与此同时,公司的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是提升的。

  “未来一个时期,我对中国人寿的发展充满信心,也是有底气的。”白涛说,国寿还是要聚焦价值创造,聚焦开拓创新,聚焦风险防控,在整个中国经济持续大发展的环境下,有信心保持中国人寿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中国人寿将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等的要求,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大数字化转型,“我对中国人寿在市场份额方面的提升是有信心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中国人寿
击败了94%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4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03.49亿股,占流通A股97.7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9.35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但多数机构认为该股有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