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同比增长76.06% “风光”扩容云南能投盈利潜力

2024-03-29 09:05:21 来源: 银柿财经
利好

  3月27日晚上,云南能投002053)(002053.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根据报告,2023年度公司营收达29.04亿元,同比增长8.47%;归母净利润4.82亿,同比增长76.06%。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达9.29亿元,同比增长10.3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175.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68.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5%。

  报告期内,云南能投基本每股收益为0.523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17%。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6元(含税)。

  利润创新高,新能源板块成发展引擎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聚焦“绿色能源”业务发力。根据报告,2023年度云南能投营收利润均创新高,其中归母净利润达4.82亿,同比增长76.06%。其中电力业务营收达7.32亿元,同比增长57.96%,营收占比达25.21%。公司风电产品2020年至2022年三年均长期保持稳定,平均占比16.20%。2023年风电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营收占比上升为22.63%。同时,2023年公司新增光伏发电板块营收7487.02万元。新能源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布局中日益凸显其关键地位,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引擎。

  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发电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的稳步增长,新能源发电项目得以迅速发展,其毛利率水平保持在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风电毛利率高达61.04%,同比增加9.79%,光伏毛利率达54.22%,充分展现了公司强大的盈利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另外,公司报告期内现金管理能力良好。根据报告,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达9.29亿元,同比增长10.37%。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大幅降低,同比减少34.85%。公司表示,通过融资置换降低融资成本,加强现金管理提高了资金收益。

  坐拥得天独厚地理资源,新增项目盈利有望超预期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迎来了快速增长期。云南风光资源丰富,且云南的新能源尤其是风电与水电有着良好的协同互补优势。云南省能源局数据显示,云南省风能资源总储量1.23亿千瓦,可利用区域占全省面积的11.5%,云南省风能资源优异。数据显示,云南风电利用小时数常年居全国前二。

  云南能投是省属国企投资开发、建设运营风力发电的主力军,公司风电项目风能资源优势显著,2023年公司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732小时,较2023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225小时高23%。

  同时,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云南全年可接受的太阳辐射能比较充裕,根据《云南省太阳能资源评价报告》,云南省省内太阳能资源总储量为2.14251X10rsMJ/a,相当于每年获得标准煤731.5322亿t。截至2023年底,云南省光伏装机量达1995万千瓦,已超越火电成为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电源。云南未来新增新能源装机将以光伏发电为主,分布式光伏发展将由探索阶段逐步进入快速增长期。云南能投集团作为光伏发电资产证券化的承接平台,也将受惠于光伏产业的发展。

  公司正以发电端为基础,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布局,提升绿色能源安全供给能力和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截至2023年末,公司新能源装机容量累计158.1万千瓦,进入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前三,在建规划装机容量47万千瓦,列入年度建设项目清单装机容量67万千瓦。

  随着通泉风电场、金钟风电场、永宁风电场、涧水塘梁子风电场、华宁县宁州葫芦地光伏电站项目及通泉风电场扩建项目、老尖山风电场扩建项目、永宁风电场扩建项目(弥勒片区)、永宁风电场扩建项目(泸西片区)建成投产后,将增加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约218万千瓦,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将在原37万千瓦基础上大幅增长约590%,新能源业务占比也将大幅提升。根据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至“十四五”末(2025年),公司将力争实现绿色能源板块装机规模513万千瓦。

  就此,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新能源板块增长拉动业绩,后续装机有望维持高增。新增项目盈利有望超预期,业绩即将随装机落地爆发增长。维持目标价16.52元,维持“增持”评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云南能投
击败了99%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6.26亿股,占流通A股73.4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2.56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投资者可加强关注。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