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社服行业客流量边际复苏 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

2024-03-29 14:12:55 来源: 智通财经

  浙商证券601878)发布研究报告称,24Q1休闲需求先高后低,客流量边际复苏。CPI的回暖和弹性需求的释放,服务类消费复苏好于商品类消费,从主线上来看建议关注结构性的机会。景区看好营销快速出圈景区,以及项目扩容和交通改善标的;线下零售重点关注硬折扣新业态预期落地,贡献业绩增量;餐饮关注社零同比高增下头部公司翻台率提升,估值修复;酒店关注国企改革下的边际进展;电商板块看海外渗透率提升下跨境平台份额的快速提高。

  重点推荐:宋城演艺300144)(300144.SZ)、美团(03690)、同庆楼605108)(605108.SH)。

  浙商证券观点如下:

  景区:休闲需求春节后有所回落,Q1客流结构性分化春节客流超预期,文旅需求景气度高增。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1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107.7%;隐含客单价1335元,同比增长9.4%,对应恢复至2019年同期90.5%。

  节后客流下降明显,静待清明客流催化。

  24年春节偏晚,复工影响休闲需求释放节奏;此外节后气温相对降低,降水降雪影响出行意愿。但该行认为今年文旅需求仍将景气延续,核心在于:1)交通改善持续在兑现,高铁高速里程加长带动跨区域流动人口提升;2)24年供给驱动特征明显,地方文旅营销节奏更为高频,营销手段更多元;3)社媒影响力增强,小众景区破圈速度快,爆发强,从淄博到南方小土豆,热度持续接力。

  核心公司前瞻:Q1结构性分化,室内人工景区>冰雪游>名山大川。

  1)以宋城千古情等室内演艺受天气影响较小,且Q1仍有扩容逻辑(2月10日佛山千古情开业),截至3月25日,宋城演艺重资产场次数1754场,同比2023年+198.8%,同比2019年+67.4%,轻资产场次数208场,同比2023年-1.9%,同比2019年-15.4%,预计2024Q1宋城场次和上座率超预期带动收入超预期。

  2)冰雪游出圈影响下,长白山603099)、大连圣亚600593)、西域旅游等春节客流增长迅猛,节后受大雪封山、免票政策结束等边际影响预计客流有所回落,但预计Q1仍保持高增长。

  3)传统名山大川在23年性价比出行趋势下存在一定的高基数,预计黄山、九华山、峨眉山等传统山川客流持平去年。

  线下零售:百货消费韧性强,Q4预计业绩平稳24Q1行业层面仍有承压。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4年2月,分零售业态增长:超市(+0.9%)、百货(-3%)、专业店(+7.8%)、专卖店(+4.2%)、便利店(+5.8%),百货整体受到去年高基数影响,叠加文旅需求高增,客流部分流出,超市受益CPI回暖有所恢复。

  存量间零售竞合持续,硬折扣新业态有望迎来扩张。

  线下零售从流量转向存量,地产周期影响下2024年预计商铺租金仍然处于低位,空置率存在一定压力,对头部零售商成本端较为利好。存量竞争下旧有业态面临改造,盒马换帅,美团零售业务减亏等也反应了新零售模式探索的曲折性。展望2024年,该行认为线下零售的破局点在于:1)体验升级,精细化服务,典型案例如胖东来;2)硬折扣业态依然是零售解决方案之一,通过高坪效和周转去驱动ROE,垂直整合供应链,预计2024年迎来加盟扩张年。

  建议关注标的:电商: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集团;酒店:锦江酒店600754)、华住集团、亚朵、君亭酒店301073)、首旅酒店600258);线下零售:重庆百货600729)、家家悦603708)、百联股份600827)、银座股份600858)、合肥百货000417);景区:天目湖603136)、长白山、峨眉山A、黄山旅游600054)、九华旅游603199);OTA平台:携程集团、同程旅行;教育:中教控股、行动教育605098)。人力资源服务:Boss直聘。

  风险提示:消费恢复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汇率和利率风险;政策监管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