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同比大涨76.06% 国民生活时尚品牌森马服饰逆势增长

2024-04-02 20:59:08 来源: 全景网

  4月2日,浙江森马服饰002563)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563,以下简称“森马服饰”)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营收136.61亿元,相较2022年实现平稳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2亿元,同比大涨76.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41亿元,同比攀升65.08%。据悉,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

  公司拥有森马、巴拉巴拉两个主要品牌,分处于两个不同细分市场,通过多品牌运作平台及经验,以和谐共赢为核心的资源整合能力,整合供应商、代理商以及设计研发、品牌传播等多方面国内外资源,建立了一套与自身经营模式相适应的合作体系,实现生产商与渠道商的高效整合。其中,巴拉巴拉品牌占据童装市场绝对优势,连续多年国内市场份额第一。

  中国服饰行业经过多年的外延扩张,现已步入内生式为主的优化发展阶段。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我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服饰消费市场。

  然而当前,服饰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形态和方式也在不断变化;科技、时尚、绿色成为推动服饰行业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此外,伴随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逐渐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渗透,本土品牌面临消费快速变化、零售渠道变迁等多重挑战,也亟需挖掘内在优势充分崛起。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森马服饰采取了一系列策略来应对挑战并抓住机遇。公司持续整合供应链资源、优化渠道结构、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力。2023年,公司休闲服饰和儿童服饰的毛利率分别达到38.02%和46.78%。同时,公司利用全渠道营销网络布局,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300959)融合的优质购物体验,有效强化了森马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地位,推动了品牌的崛起。报告期内,公司直营销售、加盟销售营收和毛利率均实现平稳增长。

  过去一年,公司提速发展儿童赛道,代理的儿童品牌有序推进,自有品牌正加快孵化运动户外产品线。公司成立儿童运动商品项目组,共享资源,并积极探索运动集合店模型,创新零售模式,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公司还成立直播事业部,通过构建以抖音为核心的多元化直播矩阵,积极驱动新兴品牌的快速发展,并与明星及达人合作,创立联名品牌,加速直播赛道的进程。当前,数字化门店已覆盖公司多个品牌,超过4000家门店实现了直播业务、微信生态业务、本地生活业务、O2O业务和内容种草导流的多模块的广泛应用和差异化运营。公司致力于打造一套系统、一套标准、统一规划为目标的数字化建设,完成SAP系统、营运系统及数据平台的融合再造。

  去年4月,公司设立海外事业部,构建组织及团队,面向海外市场实现线上线下全域经营,积极构筑国际市场版图。2023年12月,巴拉巴拉新加坡首店开业。截至2023年末,公司已经开拓70家海外及中国香港地区店铺。

  面对行业洗牌加剧,从机会导向转为能力导向,上述举措使得森马休闲装和巴拉巴拉童装两大品牌成功布局中国一二三四线市场,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森马服饰将继续深化市场布局,加强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公司将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灵活调整市场策略,加强成本控制和风险管理,助力公司的稳健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森马服饰
击败了99%的股票
短期趋势股价的强势特征已经确立,短线可能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4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6.33亿股,占流通A股28.67%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51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