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老字号桂发祥焕新颜 2023年业绩突破性增长揭秘

2024-04-10 14:55:23 来源: 银柿财经

  4月9日,桂发祥002820)(002820.SZ)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113.2%;实现归母净利润6103.5万元,同比增长187.54%;销售毛利率达到45.75%,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在全球经济逐步回暖的背景下,中国消费市场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历史新高,尤其是粮油、食品类消费增长显著。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和购买力的提升为消费市场的活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桂发祥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灵活的经营策略,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渠道优化和品牌营销推广,全面拉动了业绩的企稳回升。

  产品渠道齐发力,桂发祥实现业绩高增

  具体来看,坚持推陈出新、不断完善产品矩阵是桂发祥能够实现业绩高增的一大“秘诀”。桂发祥的主要产品包括麻花、糕点及方便食品、OEM产品、外采食品四大类,其中前三类为公司自有品牌产品。报告期内,通过加速新品研发,桂发祥实现了各品类营收的全线增长。其中,贡献最多营收、同比增速最快的是麻花产品,同比增长151.83%至3.25亿元;糕点也实现了58.55%的增速,逐步发展为另一支柱类别。

  新品方面,桂发祥近年推出的“嘎巴菜”“茶汤”等方便食品,将天津特色产品的“原汁原味”方便化、速食化,形成公司天津风味特色食品新系列。同时,桂发祥致力于改良升级传统产品,创新馅料研发,提高散装糕点的新品上市频率,以满足大众口味和日常居家消费需求。不仅如此,桂发祥还不断丰富礼盒类产品的品类供应,通过对传统年节礼品类产品进行升级、推新,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

  深耕渠道也是桂发祥取得亮眼业绩的重要支撑。报告期内,桂发祥通过线上线下300959)多渠道建设以及多维度的品牌营销宣传,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线下布局方面,桂发祥积极开拓天津以外的重点外埠区域,走访调研北京、上海等地市场,开发洽谈经销业务,不断扩大线下影响范围。值得一提的是,桂发祥特别强调对旅游市场的关注,通过加大对旅游商圈经销网点的扶持和开发布点,对景区网点的产品品类进行调整优化,并完成对古文化街等门店的改造、递进式提升直营店运营管理标准等方式,借力旅游市场复苏拉动业绩。

  线上布局方面,桂发祥表示将重点开发抖音平台,并确立了以抖音平台为核心、拼多多、视频号等全面铺设的整体销售推广方案,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推介等方式开展线上营销活动已初见成效。同时,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继续优化,联名定制产品也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在产品和渠道外,桂发祥还充分发挥自身作为中华老字号的文化底蕴,着眼全国市场进行品牌展示和文化传播。一方面增加重点商圈、交通枢纽等户外广告宣传。另一方面积极“走出天津,覆盖全国”,频频亮相展会,加强与各地展商、采购商的互动。2023年,桂发祥销售费用支出为1.3亿元,同比增长19.99%。其中,主要用于线上渠道建设的销售服务费,以及用于品牌营销宣传的广告设计费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了118.99%和159.68%。

  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市场需求将继续呈现多样化、细分化、健康化趋势,因此在产品、渠道、品牌等方面具备优势的头部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创新引擎”加持,老字号未来发展可期

  事实上,在桂发祥持续调整产品结构、优化渠道建设的背后,“创新”一词贯穿始终,这也是公司能够实现业绩高增的根基所在。

  桂发祥在年报中称,公司自成立以来非常重视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拥有高水平的研发团队,目前在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已经形成了“研发一代、储存一代、经营一代”的良性循环,能够将研发的新产品较好地产业化,将研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截至报告期末,桂发祥共取得发明专利13项,通过配方和工艺的改良,将膳食纤维、降低血糖、调节糖代谢、壳聚糖、高优质蛋白等新食品元素引入传统产品中,并不断优化生产技术,满足现代消费者的新需求,增强了产品的营养健康属性,是麻花细分行业的首创和先驱。

  在产品创新方面,桂发祥持续推出新品、并对传统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同时针对不同渠道的差异和特点安排销售计划,牢牢把握住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在渠道创新方面,桂发祥确立电商渠道主打“休闲”产品的思路,开发出更多专供线上的休闲类麻花、新式休闲糕点产品,利用线上渠道传播面广、营销手段多样的特点,逐步打开全国市场。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以直营店为主,经销商、商超及电子商务等相结合,全方位覆盖市场的营销网络体系。

  不断释放的消费市场活力为众多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预计到2026年休闲零食行业规模达1.1万亿元,带来多个千亿品类机遇。对于桂发祥这样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食品行业“老字号”来说,其内生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扩张战略正在助力其不断擦亮自身“金字”招牌,在行业中的地位有望进一步巩固,持续带动业绩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桂发祥
击败了43%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下跌有所减缓,仍应保持谨慎。
长期趋势已有5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8741.82万股,占流通A股43.6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74元。空头行情中,目前反弹趋势有所减缓,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股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