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触底回升,日上集团2023年净利同比增长107.47%

2024-04-15 23:01:2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讯,长期专注于汽车车轮和钢结构双主业的日上集团002593)4月15日晚间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086.77万元,较上年增长16.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8.98万元,较上年增长107.47%;公司经营性现金流良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

  汽车车轮业务出口市场发力,轻量化产品盈利能力回升

  日上集团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品质的汽车轮毂,持续加码汽车车轮业务。目前公司已建造南充、越南、漳州、唐山曹妃甸等5个地区7个车轮生产工厂,国内外产能布局同步推进,可充分满足内销和出口市场的需求。

  2023年,公司凭借多元化的市场布局、齐全的产品链,实现车轮销售收入149784.5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23.22%,其中80%以上业务来自海外出口市场。公司曹妃甸新建产能一期项目已经投产,该工厂选址在首钢钢铁工业园区,靠近原材料主要供应商且海运便利,在覆盖东北、华北区域市场需求的同时还可节约车轮业务原材料和物流成本,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效降本。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为顺应汽车产业“低碳化”“轻量化”“高端化”发展趋势,加大了锻造铝合金轮毂的研发投入。经过多年研发,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在高效智能高速数控锯切系统、智能化锻造成型系统、旋压成型系统、热处理系统、精密机加工系统等系统技术领域积累了丰富技术储备,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锻造铝轮具有产品重量轻、强度高、散热好、低油耗、抗疲劳性能好、外型美观等非常优异的产品特性。

  钢结构业务转型效果初现,凸显石化钢结构优势

  日上集团的钢结构业务以钢结构设计、制造和安装为主,以配套金属围护系统为辅。据行业协会统计,全国有规模的钢结构制造加工企业超过1000家,但2021年度产量超过20万吨的钢结构企业还不到40家,日上集团近5年钢结构年产量排名均稳定在前30名以内。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在钢结构领域牢固树立起“新长诚”“NCC”等品牌的影响力,并积极利用区域范围内的运输优势,依托厦门、漳州华安、南充三大生产基地,聚焦于优势细分领域。目前,公司在石油炼化和精细化工等细分领域的钢结构制造方面已拥有绝对领先地位,石化钢构产销占比接近过半。

  2024年,公司将继续深耕优势领域,积极巩固和扩大国内重点工业项目和石化设备钢结构这两个核心领域的客户市场。在信息化、智能化制造方面的持续投入,也将助力公司与与全球石化领域前10大EPC总包公司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2023年8月,因美国商务部对越南子公司发起范围调查,日上集团基于审慎原则暂时放缓了日上车轮越南项目的建设进度。2024年3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撤销调查意向通知书:经过调查后美国商务部决定撤销本次范围调查,利益相关方如有反驳意见必须在美国时间2024年3月29日向美国商务部提交。

  截至2023年年报披露日,日上集团获悉本次调查申请人美国Dexstar Wheel Division of Americana Development Inc公司已向美国商务部递交了评论意见,认为对商务部撤销本次调查没有异议。未来,随着美国商务部撤销对越南子公司发起的范围调查,日上集团海外车轮订单量有望进一步回升,越南子公司锻造铝合金轮毂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有望提速,从而带动公司未来市场份额提升。(胡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日上集团
击败了80%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224.80万股,占流通A股3.9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35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