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股份产能过剩终止9亿项目 豪赌化妆品业务净利3年亏17亿

2024-04-16 08:24:48 来源: 长江商报
利空

  放弃松节油深加工业务,押注化妆品业务,青松股份300132)(300132.SZ)一场“豪赌”之下伤痕累累。

  4月12日,青松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终止148亩土地项目建设,该项目原计划建设与化妆品主业相关的大型产业园区,投资金额不低于9亿元。

  青松股份表示,2021年以来公司化妆品业务订单增长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较低,短期大规模扩产需求放缓。

  记者注意到,2019年2月,青松股份以24.3亿元收购诺斯贝尔90%的股份,向化妆品领域转型,然而,诺斯贝尔对赌期过后,业绩持续下降。这也导致青松股份近三年净利润累计亏损超17亿元,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与2020年相比接近腰斩。

  148亩地建设投入约1335万

  4月12日,青松股份发布公告显示,受宏观经济、行业环境等因素影响,2021年以来公司化妆品业务订单增长不及预期,前期新增产能短期未能得到释放,导致公司化妆品ODM业务产能利用率较低,短期大规模扩产需求放缓。因此,公司董事会对诺斯贝尔148亩土地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认为在化妆品行业未全面复苏的背景下,终止项目建设,并与政府部门协商有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有利于公司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减轻资金压力。

  回顾历史来看,2019年2月28日,青松股份以24.3亿元收购诺斯贝尔90%的股份。2020年,公司又追加4.3亿元,完成剩余股份的收购。

  诺斯贝尔专注于面膜、护肤品、湿巾和无纺布制品等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制造,是中国本土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化妆品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业务经营模式以ODM为主,为下游的品牌商提供从创意到产品、设计与制造等全案服务。

  交易时,诺斯贝尔承诺,2018年至2020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合计不低于7.28亿元。

  承诺期,诺斯贝尔业绩增长强劲,累计完成扣非归母净利润7.4亿元,实现了业绩承诺。

  青松股份2020年财报显示,化妆品代工业务已在整体营收中占比69%。可以说,化妆品业务已成为青松股份转型方向和真正主业。

  2021年7月,青松股份公告,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与中山市南头镇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的议案》。为推动公司化妆品业务产业布局,实现发展战略目标,诺斯贝尔与中山市南头镇人民政府签署了《南头镇工业项目投资协议书》。

  投资协议书约定,中山市南头镇人民政府将位于南头镇一块总面积为98858.7平方米(折合148.288亩)的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通过公开出让以有偿、有期限的方式提供至诺斯贝尔参与竞拍,用于建设集生产车间、办公及研发大楼、智能仓储、员工生活中心于一体的大型产业园区。诺斯贝尔承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9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达到18亿元,年税收达到9000万元。

  2021年11月,诺斯贝尔通过公开挂牌出让系统竞得了上述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总价为1.14亿元。

  青松股份透露,截至2023年12月31日,148亩土地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并已完成12000平方米的基础桩工程,累计建设投入约1335万元。

  两年累计商誉减值13.66亿

  然而,青松股份准备在化妆品行业大展拳脚时,业绩陡然下降。

  2021年,青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6.93亿元,同比下降4.44%;净利润亏损9.12亿元,同比下降297.85%。

  青松股份经营数据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诺斯贝尔在对赌期后业绩立刻“变脸”。

  2021年,诺斯贝尔实现营业收入25.09亿元,同比下降6.05%;营业利润-6632.05万元,同比下降119.89%;毛利率10.44%,同比下滑11.92%;实现归属于诺斯贝尔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为-5489.56万元。

  同时,青松股份对与诺斯贝尔相关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9.13亿元,拖累业绩。

  2022年末,青松股份完成松节油深加工业务剥离,主营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从化妆品制造、松节油深加工两大业务板块变成化妆品单一业务,公司的主要收入与利润集中于化妆品业务。

  而2022年,青松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9.17亿元,同比下降21.01%;净利润亏损7.42亿元,同比下降18.56%。

  其中,诺斯贝尔实现营业收入20.78亿元,同比下降17.17%;营业利润-2.76亿元,同比下降316.09%;毛利率4.39%,同比下降6.05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诺斯贝尔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为-2.3亿元。

  2022年9月末,青松股份再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53亿元。本次计提后,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零,两年累计减值13.66亿元。

  青松股份表示,受宏观经济及行业环境等影响,面膜和护肤品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化妆品零售市场销售额由前期高增长转为负增长。报告期内海外市场对湿巾产品需求减弱,加上海运价格维持高位,导致湿巾出口订单大幅下滑,且部分湿巾生产后海外客户暂缓提货暂未确认收入。公司内外部多重短暂不利因素导致化妆品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至2022年,青松股份面膜系列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1.03%、38.54%和32.14%,护肤品系列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6.30%、38.04%和28.34%,湿巾系列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3.46%、36.24%和18.69%。几大系列产品产能利用率均在下滑。

  甩掉商誉包袱后,青松股份依然没有实现盈利。

  近日,青松股份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19亿元至20亿元,同比下降31.44%至34.87%;净利润预计亏损5000万元至6300万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4800万元至6100万元。

  青松股份表示,2023年以来,国内化妆品行业整体消费逐步恢复,但受宏观经济及行业环境等影响,公司部分客户的面膜和护肤品订单需求仍有待复苏,海外市场对湿巾产品需求进一步减弱,湿巾出口订单同比仍有较大幅度下滑。

  综合来看,青松股份近三年净利润累计亏损超17亿元,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与2020年相比接近腰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青松股份
击败了5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4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30亿股,占流通A股25.7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01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