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光正眼科“眼健康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再获突破

2024-04-16 12:50:11 来源: 光正眼科官微

  角膜新生血管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球发病率可达4.1%-10.4%,其中12%-57.4%的患者会因此失明。近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光正眼科002524)“眼健康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利用前沿的基因编辑技术,筛选开发了一种针对VEGFA基因的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系统,达到从源头上抑制角膜新生血管(简称CoNV)表达的效果,为角膜新生血管这种致盲性眼部病变的治疗带来新突破。

  医工交叉,角膜新生血管治疗新突破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黄锦海/周行涛团队与暨南大学附属深圳眼科医院雷和田教授团队、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王勤美教授团队携手合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中科院Top一区,影响因子15.1)上发表原创论文《Genome Editing VEGFA Prevents Corneal Neovascularization In Vivo》(基因编辑VEGFA阻止在体角膜新生血管生成)。

  CRISPR/Cas9系统编辑VEGFA

  基因治疗角膜新生血管示意图

  黄锦海/周行涛团队聚焦眼科医工交叉研究,充分发挥基因编辑等多学科技术优势,着眼基因编辑“剪”断促新生血管形成的关键环节,实现一针“剪”血的治疗效果,以维持角膜透明与健康的生理状态。这为角膜新生血管的治疗带来新突破。据悉,这是继“眼健康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创新团队(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与光正眼科医院集团协同)取得干眼治疗领域科研成果后的再次突破。

  优选sgRNA编辑VEGFA基因的

  多维度效果评估

  创新融合,开创干眼诊疗新路径

  2024年2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黄锦海/周行涛教授团队与上海理工大学李贵生教授团队携手合作,在国际材料学顶尖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中科院Top一区,IF =19.0)上发表封面论文《Engineering Ultra-Small Cerium-Bas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Nanozymes for Efficient Antioxidative Treatment of Dry Eye Disease》。黄锦海/周行涛团队从临床问题出发,率先研发出一种超小型(2-3nm)的铈基金属有机框架(Ce-MOFs)纳米酶,实现了无创且高效的干眼治疗,为干眼治疗打开新路径。

  超小Ce-MOF3纳米酶制备过程与

  干眼抗氧化干预机制的模式图

  黄锦海/周行涛领衔的医工交叉创新团队,坚持“研究源于眼科临床,并回归于临床”的理念,专注于解决致盲性眼病临床诊疗中的棘手难题,通过交叉融合基因编辑、光机电、眼球生物测量成像、纳米生物材料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成功打破了传统诊疗技术局限,为眼病诊疗一体化的新策略做出努力。

  医企共建,打造眼科医疗创新高地

  2023年3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与光正眼科医院集团携手成立“眼健康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锦海教授、光正眼科集团上海片区总院长廉井财教授为负责人。创新团队依托“眼健康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建立了跨学科的合作机制,通过将工程技术与眼科医学需求结合,创新技术研发,加速科研成果临床实验及转化,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合力打造眼科医疗创新高地,推动眼健康领域的持续进步,为人类的视觉健康贡献力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光正眼科
击败了1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45亿股,占流通A股28.5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16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