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板块业绩亮眼,福耀玻璃已经没有了对手

2024-04-18 10:50:03 来源: 智通财经

  当“国九条”出台,各大分析师参照历史规律大都认为牛市启动时候,市场却来当头一棒,先跌为敬,港A股中小盘资金抱头鼠窜,个股疯狂乱杀。万幸的是,大盘股扛起抗跌大旗,作为港股玻璃板块龙头,福耀玻璃600660)(03606)三个交易日仍录得微涨。

  同板块的信义玻璃及福莱特601865)玻璃表现略差,从趋势(年线)看,福耀玻璃也为板块最亮的仔,保持在上升趋势,这和其他两家差距明显。其实上述三家玻璃厂商均为各自领域龙头,福耀玻璃为汽车玻璃龙头,信义玻璃为浮法玻璃龙头,而福莱特玻璃为光伏玻璃龙头,然市场给的估值却不同,福耀玻璃的估值明显要高于其他两家。

  福耀玻璃的业绩要好于其他两家,APP了解到,根据财报显示,2023年福耀玻璃收入规模331.61亿元,同比增长18.02%,股东净利润56.29亿元,同比增长18.37%,收入及利润均高于信义玻璃及福莱特玻璃。不过福莱特玻璃于2023年增长表现更好,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9.21%及30%。

  从近三年业绩看,福耀玻璃及福莱特玻璃业绩均表现较为强劲,收入及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18.53%、57.17%及33.76%、14.4%,而信义玻璃表现较差,上述两个指标分别为-6.2%及-32%。造成三家玻璃厂业绩差异的主要是业务构成不同,光伏玻璃及汽车玻璃需求较好,而浮法玻璃受房地产低迷影响,需求环境较差。

  福耀玻璃主要由汽车玻璃及浮法玻璃构成,2023年收入贡献分别为75.89%及14.49%,合计超过90%;信义玻璃主要由汽车玻璃、浮法玻璃及建筑玻璃构成,期间收入贡献分别为22.32%、65.18%及12.5%;福莱特玻璃则主要由光伏玻璃和浮法玻璃构成,期间收入贡献分别为91.4%及1.6%,收入高度集中于光伏玻璃。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业务的利润率不同,不同公司同一块业务也有不同的盈利水平。比如在汽车玻璃业务,福耀玻璃及信义玻璃的毛利率分别为30.07%及14.46%;在浮法玻璃业务,福耀玻璃、信义玻璃及福莱特玻璃毛利率分别为27.45%、26.5%及-3.61%。福耀玻璃和信义玻璃核心业务重叠度高,前者成长及盈利均能压后者一头,而福莱特核心在于光伏玻璃(毛利率为22.25%),独领风骚。

  从整体盈利表现看,福耀玻璃在毛利率、净利率及ROE整体均高于同行,福莱特玻璃因光伏玻璃贡献,成长水平虽最高,但盈利能力也偏弱,以ROE来说,2023年福耀、信义及福莱特分别为17.9%、15%及12.4%。此外,中国玻璃也生产浮法玻璃及光伏玻璃,然规模较小竞争力弱,2023年录得亏损,净亏损率为7.7%。

  福耀玻璃不仅在成长及盈利上领先,运营能力也领先,每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保持双位数的稳定增长,账上现金也远远高于同行,2023年其现金等价物有133.51亿元,分别是信义玻璃及福莱特玻璃的6.71倍及2.02倍。福耀玻璃规模效应显著,截止2023年,汽车玻璃及浮法玻璃产销比分别为97.7%及104%,弱市环境下浮法玻璃需求仍坚挺,其雄厚的现金水平有能力以先发优势加快扩产节奏。

  相比于其他两家,福耀玻璃近期扩张动作频繁,去年12月份,该公司拟于福建省福清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32.5亿元用于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扩产约2050万平方米汽车安全玻璃的生产规模;今年1月份,拟于安徽省合肥市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投资57.5亿元用于建设汽车安全玻璃项目、汽车配件玻璃项目和优质浮法玻璃项目,扩产汽车安全玻璃约2610万平方米和两条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

  从产业端看,玻璃原材料于2023年以来价格较为平稳,今年在持续去库下有所回落,不过下游需求景气度表现回升。汽车玻璃及光伏玻璃正酝酿涨价,汽车玻璃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小米入局加速油车替代,产品技术迭代也加快换车周期,而光伏玻璃受益于“碳中和”,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同比增长达148.1%,2024年依就保持高增趋势。

  福耀玻璃以资金优势率先扩产,项目投产后业绩具有释放预期,而福莱特玻璃是港股的光伏玻璃龙头,2023年拥有总产能20600吨/每天,安徽四期项目及南通项目预计今年点火运营,并计划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光伏玻璃窑炉,成长确定性也比较高。不过市场给到福耀玻璃1056亿港元的市值,而福莱特仅为404亿港元。

  其实单从业绩看,两个标的都很优质,但在派息上,对比福莱特玻璃略显小气。福耀玻璃2015年以来累计分红10次,分红金额247.56亿元,分红比例63.5%,而福莱特玻璃分红11次,分红金额30.38亿元,分红比率29.14%。另信义玻璃市值较福莱特玻璃低,但累计分红比例也达到33.4%。

  从投资选择上看,福耀玻璃具有走牛及抗跌体质,一方面是业绩支撑,具有确定性的增长,且派息慷慨,获得长线投资者青睐,另一方面投行密集研报看好,机构抱团龙头,比如获得贝莱德及Schroders PLCSchroders PLC等股东的增持。福莱特也有业绩预期,不过派息吸引力较弱,今年公告回购,到4月份仍未付诸执行,近期遭到大摩及小摩等多位股东减持,中短期走势并不乐观。

  截至目前,福耀玻璃PB值3倍,PE(TTM)17倍,信义玻璃及福莱特玻璃在这两个指标上分别为1倍、6.5倍及1.7倍、13倍。估值虽比同行高,但在业绩、派息、股东增持以及投行看好等多重因素下,福耀玻璃仍最受市场追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福耀玻璃
击败了90%的股票
短期趋势市场最近连续上涨中,短期小心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1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2.69亿股,占流通A股63.3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9.43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