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港口航运】中远海控获大手笔增持 东方海外成功染蓝 AH海运板块表现上佳

2022-05-23 11:18:12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23日,AH股港口航运板块表现上佳,跑赢基准指数。兴通股份603209)涨停,中远海控601919)、中远海特600428)、海峡股份002320)等跟涨。

  港股方面,海运板块领涨。成功“染蓝”的东方海外国际涨逾7%领涨,中远海控、中远海能600026)等跟涨。

  中远海控大股东承诺增持 东方海外成功“染蓝”

  刚刚过去的周末,海运股的好消息着实不少。

  首先,中远海控控股股东用真金白银表达对公司的认可。公告显示,中远海运集团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于2022年5月20日增持公司A股股份50万股;同期增持公司H股股份302.55万股。

  中远海运集团还表示,拟在此次增持开始之日起的12个月内,增持公司A股和H股,拟增持公司股份的总金额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含本次已增持股份)。

  除中远海控外,我国另一家海运龙头企业东方海外国际,成功纳入恒指。

  5月20日,恒生指数公司公布季检结果,东方海外国际、中升集团、中芯国际、中国宏桥纳入恒指,剔除瑞声科技,成份股数目将由66只增加至69只。中金公司601995)测算数据显示,东方海外国际此番“染蓝”,将带来6440万美元(约合4.35亿元人民币)的被动资金流入,所需交易时间为1.32天。

  东方海外国际营运总裁叶建平表示,上海疫情管控措施对营运影响不大,集装箱回收率达80%,运费仍处于高位徘徊。此外,由于不少货物囤积未能付运,料第三季载货量会有良好增长,加上目前航运供应仍然紧张,预计下季运费回升。

  叶建平补充称,美国西岸劳工供应断裂、欧美港口挤塞问题明显及内陆运输问题未改善等因素影响,料今年首三季业绩表现仍不错。

  中远海控及东方海外国际均为我国海运龙头企业,此番获重磅利好,证明了整个海运行业的景气。

  我国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海运运价有望进一步走强

  除龙头股利好频传外,整个海运行业的基本面也蒸蒸日上。

  银河期货表示,集运方面,随着中国疫情的好转和产业链的复工,以及下半年集装箱航运旺季的到来,前期中国缺失的集装箱发运量有望出现激增,届时港口拥堵情况或将加剧,推升运价的反弹。

  干散货方面,中长期看在手订单占比较低,干散货运力仍维持供需偏紧格局。粮食方面,二季度处于南美粮食发运旺季,粮食采购热情依旧较高。铁矿石方面,随着巴西天气的好转,铁矿石需求集中释放,海峡型船运价改善明显。后续随着中国各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预计需求端将继续改善,短期干散货运价有望继续走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