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杨雨苍:以创新促发展,中国联通FTTR全屋光宽带智慧再升级

2024-03-04 14:12:39 来源: C114通信网

  C114讯 3月4日消息(南山)2月29日下午,“FTTR光联百业:赋能数字化转型”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这是CIOE中国光博会与联合推出的“2024中国光通信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首场研讨会,围绕FTTR在家庭、商业和政企领域的应用,探讨FTTR如何助力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过去两年来,中国联通600050)在FTTR领域表现出色。在会上,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宽带和智慧家庭产品部总监杨雨苍发布演讲表示,在国家政策驱动和产业链的大力支持下,当前我国已基本实现宽带网络全光化,并引领全球千兆光网发展。在最新的FTTR方面,中国联通自2021年发布“联通智家-全屋光宽带”品牌,从“全屋网络覆盖”到“全屋千兆覆盖”,FTTR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

  杨雨苍透露,截止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发展了超过600万全屋光宽带用户,位居行业领先。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网络使用体验,在业务发展的过程中针对用户服务不完善、装维动作不规范、运营监控不到位等问题,中国联通积极推进FTTR产品智能化创新及应用,凭借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产品体验及广泛应用连续两年荣获世界宽带论坛年度数字家庭运营商奖

  在产品服务方面,中国联通构建了1+3+X的FTTR全屋光宽带产品创新架构,基于面向FTTR终端的智家OS管控能力及集约化的宽带网络数字化应用平台对于终端、网络、数据等方面的调度、管理、运营能力形成了统一的技术支撑底座,面向家庭用户、装维人员、生产管理人员3类角色,提供多项创新服务能力,提升产品体验、解决生产问题,让用户用得爽、装机装得快、运营管理走得稳,实现业务高质量发展。其中:

  在用户侧,中国联通在联通智家APP上线FTTR智能管家应用,用户在享受全屋高速网络时可自主可视化管理家庭网络,查看网络拓扑、进行Wi-Fi名称、密码配置,网络使用情况等,并且在遇到网络问题时,可轻松通过网络检测工具快速定位网络问题,并且通过重启、调优等手段实现问题解决。同时为了满足家庭用户教育、游戏、直播、守护等差异化的用网需求,中国联通推出了配套的场景宽带应用服务,提升用户用网体验。

  在装维侧,解决FTTR装机痛点,实现FTTR一体化交付开通,中国联通着力打造了FTTR一体化装维服务能力。FTTR作为新形组网产品,面临着装维工具不统一、装机动作不规范、交付质量无标准的诸多问题,标准化作业流程+一体化装维工具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联通构筑了“规、装、验”三位一体用户标准化开通体系,包括网络覆盖模拟、全屋连接检测、AI图像识别、分段测速、一体化回单报告,实现FTTR高质量交付。

  杨雨苍透露,全国多省公司已使用FTTR智能装维工具并完成标准化流程改造。例如河南联通使用FTTR装维工具,完成连接质量以及测速数据采集并对工单施行强制校验,智家工程师可在一小时之内完成全屋光宽带产品的交付工作。

  最后在管理侧,中国联通基于“量、质、构、效、经”维度,打造FTTR运营专区,实现端、网、业深度协同智慧运营能力,针对产品在办、领、装、用等各个环节,打造FTTR业务数字化运营专区,在“业务发展情况、活跃情况、速率情况、交付情况、经营情况“等多个维度,进行数字化管理运营,实现端、网、业深度协同、智慧运营,有效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同时,中国联通积极参加国际、行业标准和产业联盟组织,和产业界各方探讨,引领FTTR产业链技术发展方向,推动生态繁荣应用。杨雨苍强调,中国联通将携手生态合作伙伴,持续推动FTTR“拉产业、促生态、惠民生”。

  近日在MWC2024期间,中国联通以在FTTR发展上取得的卓越成就,获得了“宽带用户卓越体验奖”殊荣。可以看到,通过大力发展FTTR全屋宽带应用,中国联通已经打响了宽带领域的“金字招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