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项目,创效2.3亿元

2024-03-26 21:23:45 来源: 兖矿能源官网

  近日

  山东能源集团对2023年度

  精益改善大项目评选情况进行通报

  兖矿能源东滩煤矿精益项目

  《打造煤炭全流程精益质量管控新模式》

  荣获特等奖

  该项目通过深入开展原煤生产

  主运煤流 洗选加工失效模式分析

  制定全煤流质量控制计划

  将原煤含杂率降至80Kg/Wt以下

  煤泥发热量降至2900Kcal/Kg以下

  创效2465万元

  作为兖矿能源600188)“六精六提”融合管理试点标杆单位,东滩煤矿高点起步、精准实施,激发全员自主自发活力,构建了运作精益、活力迸发的卓越运营管理体系,在控费降本、提质增效上走出一条管理提升变革之路。

  顶层设计

  运营能力有效提高

  40多天现场调研、开展精益改善项目专题培训、联合包保小组月度包保、召开立项专项指导会议6次、走访调研16家单位......2月27日,东滩煤矿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召开2024年度“精益改善项目”立项评审会,对本年度各单位预计开展的29项精益改善项目进行立项评审,为矿井提质增效、控费降本发挥关键作用。

  该矿围绕煤流生产价值链,搭建“14559”融合管理架构,周密部署40项重点工作,修订制度43项、指导手册10册、经验材料汇编20册,召开专项会议37场、标准化提升、精益项目评审发布会5场。开展融合管理季度考核评价,提出整改建议335条,并跟踪落实整改,下发通报兑现奖励15万元。开展OPL教育35次,培训19期1352人次,自主拍摄《卓越之光》“六精六提”工作纪实专题片,提升文化氛围。作为兖矿能源“六精六提”融合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试点单位,他们精准测算定额费用298项、综合单价及分项单价875条,指导区队制定班组价格1.04万条、岗位(个人)价格1.69万条,录入班清班结数据3.9万条,顺利完成新系统上线运行,精益运营效能得到有效提高。

  强化部署

  标准化提升效果显著

  流水凉亭美景、设备错落有致、道路笔直整洁、厂房窗明几净……走进该矿运搬工区“安达苑”,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风景区”。

  转变源自该矿以6S管理为基础深推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他们按照安全可靠、管理水平、经济效益、职工精神面貌、臻美东滩文化“五个体现”原则,地面建成机电工区场院、煤质发运中心场院、运搬工区西场地、后勤服务中心场院、调度信息中心后院等精益示范点,现场工作环境焕然一新。井下创建“7个1精品示范工程”,精心打造出“北翼14采沿线精品线路”“43下02工作面”“63上07运顺掘进头”“3311轨顺掘进头”“B皮带”“中央变电所硐室”“东翼火药库”精品示范工程,引领标准化工作提档升级,市场化结算、精准化奖励,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

  结果导向

  大项目、施工市场成果斐然

  在该矿煤质发运中心火车装运现场,刚刚进站的48节车皮有2节坏车不能装车,班长金元丽带领职工用焊接钢板、木头加固的办法修理车门,可以多装运120吨。按照《“融合管理”考核办法》,参与修补加固车皮创效的6名职工,每人增加绩效工资90元。

  “按照此前习惯做法,‘坏车’不进行维修装车。现在我们修补加固坏车,增运煤炭创效。”金元丽自豪地说。

  该矿深挖工程施工市场潜能,工程施工市场稳步实施,按照竞拍、承包、指派等方式规范操作流程,全年完成单项工程192项,结算人工费483万元,施工人员人均创收1800元/月,提高了区队自主自发承包工程挣工资积极性。

  该矿从解决矿井生产流程、工艺改进、成本低减方面的典型问题入手,推行精益项目管理,组建专业团队,紧扣“六精六提”各专业亟待解决难题,立项10个精益大项目,协同各部门寻求破解路径,强力支撑矿井安全生产经营优质高效运作,共创效2.3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