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线运价已是疫情前的三、四倍 航运指数期货又将推出 更多投资者或将涌入航运市场

2021-05-28 21:34:2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5月28日尾盘,海运板块出现异动,宁波海运600798)一度拉升触板,随后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报涨5.68%;盛航股份001205)、中远海控601919)、中远海运等纷纷冲高,此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分别报涨4.09%、3.39%、2.36%。消息面上,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航运分论坛28日召开,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航运指数期货将推出 为航运企业提供有效的的价格风险避险工具

  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航运分论坛5月28日召开,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推出航运指数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同一论坛上,上海航运交易所党委副书记姚伟福介绍,航运指数期货通过套期保值、对冲风险,能有效为航运、贸易和货主企业提供避险工具,是保证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与畅通,金融服务于实体的重要手段与载体。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介绍,航运指数期货主要有三项功能。一是提高企业抗中长期风险的能力,因为航运指数期货能为航运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航运企业对航运价格风险的管理工具必定有天然的依赖性,而且对价格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量也很大。

  二是中国期货市场除了完善的协作监管机制,还拥有广泛的市场服务机构,能够为航运指数期货的功能发挥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激发航运市场的金融需求,帮助培养航运市场的投资者,激发金融机构对航运市场的参与程度。

  航运价格已是疫情前三、四倍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由于疫情等诸多因素,集装箱船运力和空集装箱供需矛盾加剧,运价暴涨。

  数据显示,去年年底的时候运价就已经较疫情前翻了一番,而在今年1、2月份价格基本维持在了去年年底时候的水平,但是从4月份开始,随着舱位再次开始紧张,价格又开始不断飙升,20TEU的小柜价格涨到7000美元,而5月份的40TEU的价格更是高达1.3万美元。

  据财联社报道,有业内人士透露,每年的四月,通常是货主和船公司签订新一年合同的时间,往年船公司都是早早过来洽商,要求货主承诺货量和锁舱,今年船公司却是一反常态,不再主动来问,甚至有的船公司取消了今年的长协合同,全部执行市场价。而相关市场价格是要远远高于和船公司签的长期协议运费价格的。有行业人士预测,集装箱海运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