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发龙蟒获5家机构调研:公司是国内最大工业级磷酸一铵出口企业 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48.1%(附调研问答)

2021-09-03 13:22:5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导语: 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磷化工业务。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为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肥料级磷酸一铵、复合肥、磷石膏、农业技术服务、磷矿采选业务等磷酸盐产品以及各种复合肥产品,主要原材料为磷矿石、硫磺、硫酸、液氨、尿素、氯化钾等。

  川发龙蟒002312)9月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9月2日接受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基金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概况介绍

  (一)王利伟先生向投资者介绍了公司磷化工主营业务发展历程及优势;详细介绍了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以及肥料系列产品的用途以及市场情况;带领投资者参观公司德阳生产基地,并详细为投资者介绍各个生产线情况以及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的在建情况。

  (二)宋晓霞女士向投资者介绍了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的情况、公司治理结构及未来战略定位等基本情况。

  二、问答环节

  问: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情况?

  答:公司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2,096,474.93元,同比增长2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8,923,200.97元,同比增长64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4,813,410.32元,同比增长245.67%。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1年8月19日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

  问: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增长的原因?

  答:受化工行业周期及上下游供需影响,主要产品及原辅材料价格均呈现上涨,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产品结构,并控制生产成本,公司磷化工主营业务板块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此外,公司参股公司股权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确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3.84亿元。

  问:公司2021年半年度主要产品的经营情况?

  答:2021年上半年,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销量为15.07万吨,同比下降16.60%,但公司依然是国内最大的工业级磷酸一铵出口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48.1%;公司饲料级磷酸氢钙销量为18.75万吨,同比增长20.77%,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饲料磷酸盐生产企业;公司肥料级磷酸一铵、复合肥等肥料级系列产品总销量81.37万吨,同比增长34.88%(其中粉状磷酸一铵销量同比增加67.51%,颗粒磷酸一铵销量同比增长4,591.17%),肥料系列产品毛利率由7.81%上升至20.46%。

  问: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天瑞矿业100%进展情况以及天瑞矿业的情况?

  答:2021年8月3日公司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其后公司及相关各方有序推进本次资产购买的各项工作,目前尽调、审计和评估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天瑞矿业拥有磷矿石储量约为9,597万吨,设计产能达250万吨/年,收购完成且天瑞矿业达产后,公司将具备365万吨/年的磷矿生产能力,届时磷矿自给率将显著提升。收购天瑞矿业股权有利于不断完善“矿化一体”产业链,形成矿产资源与化工产业的协同效应,同时有利于推动解决与控股股东四川发展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减少关联交易,有利于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长远发展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问:公司在成为国资控股后,公司治理架构和经营管理发生了哪些改变?

  答:川发矿业通过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并改组董事会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变更为国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公司入选四川省国资委“天府国企综合改革行动”名单。未来,公司不仅拥有大型国有股东的信用、资金、资源等支持,又充分保留了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保证了高效运转。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将充分发挥作用,带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问:公司收购龙蟒大地,交易对方的业绩承诺情况?以及今年预期是否能够完成?答:交易对方李家权及龙蟒集团承诺,龙蟒大地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0亿元、3.78亿元、4.50亿元,累计承诺净利润为11.28亿元。龙蟒大地2019年、2020年、2021年半年度分别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07亿元、4.34亿元、3.24亿元,具体完成情况以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为准。

  问:公司目前是否涉及磷酸铁以及磷酸铁锂的生产?

  答:公司坚持“稀缺资源+技术创新”的多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路线,积极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加快产业升级,完善产业链,力争成为在优势矿产资源及深加工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头部企业。工业级磷酸一铵已成为新能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前驱体磷酸铁的重要原料之一,公司的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去年已开始向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供应商销售。公司具体经营情况详见公司于2021年8月19日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

  问:你认为整个磷化工行业相关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答:我们分析目前磷化工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由于国外疫情影响导致相关产品在供给端受到了影响;其次,国内磷化工行业相关产品在过去两年已经出现产能出清的趋势,目前市场需求大于供给,最终导致产品价格上扬;最后,由全球的经济环境决定,过去一年,世界经济流动性好,上游原料价格上涨,整个产业链的价格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

  问:公司未来有什么规划?

  答:公司作为四川发展在矿业化工领域内唯一的产业及投资平台,将充分发挥股东方在矿产资源、产业配套、运营资金等方面的资源配套优势,以现有磷化工产业为基础,加速优化产品结构,提质升级,坚持做专、做精、做强精细磷酸盐产品,并适时开展横向和纵向拓展;坚持以“湿热并举、梯级开发、综合利用、绿色发展”为指导思想,围绕优势资源和市场需求适时开发饲料级磷酸盐系列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系列产品、工业级聚磷酸铵系列产品以及食品级和电子级磷酸盐系列产品,辅以副产各种专用复合肥以及石膏建材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坚持“稀缺资源+技术创新”的多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路线,积极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加快产业升级,完善产业链,力争成为在优势矿产资源及深加工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头部企业。

  问:目前公司与龙佰集团的关联交易情况?

  答:由于公司朱全芳先生2020年9月辞去龙佰集团002601)技术工程总监职务,朱全芳先生于2021年4月9日起担任公司董事、总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6条,龙佰集团为公司关联法人,龙佰集团全资子公司四川钛业为公司的关联法人。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4月20日披露的《关于新增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额度的公告》。

  问:半年报显示,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销量下降,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2021年半年度,公司工业级磷酸一铵销量为15.07万吨,同比下降16.60%,主要系公司根据按照利润最大化原则结合市场情况灵活调整产品结构所致;

  四川发展龙蟒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磷化工业务。公司主营业务分产品为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肥料级磷酸一铵、复合肥、磷石膏、农业技术服务、磷矿采选业务等磷酸盐产品以及各种复合肥产品,主要原材料为磷矿石、硫磺、硫酸、液氨、尿素、氯化钾等。公司主要产品所使用的品牌“蟒牌”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是饲料级磷酸氢钙、磷酸二氢钙和磷酸一二钙现行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是国内该产品最大的生产企业。公司是国内工业磷酸一铵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公司是粉状磷酸一铵国内的主要生产企业,产销量居国内前列。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九泰基金基金公司余然
泰达宏利基金基金公司刘少卿
申万菱信基金基金公司古武
诺安基金基金公司赵森
百年保险保险公司王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