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夜话】如何寻找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

2022-01-04 17:11:0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做价值投资的人基本都有一个共识――要找寻“好的行业,好的公司,好的价格”。这个共识如此强烈以致于高毅资产的邓晓峰将它比作“就像是一个开卷考试”。不过不同的人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回答,也就导致了投资方法论的缤彩纷呈。

  20年证券从业经验、16年基金管理经验的邓晓峰一直倾心于基本面研究,在股市的沉浮中,斩获颇多。公开数据显示,博时基金任职期间邓晓峰管理的主题行业基金累计收益率在同期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他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实现9年10倍的收益,累计净值增长率1047.26%,超同期沪深300指784.91%,年化收益率29.1%。而在“奔私”后,邓晓峰近5年年化收益达到了28.91%

  在这一过程中,邓晓峰也尝试着结合自己的实践,对这一经典理论做出了一番诠释。

  【好行业:行业处于增长阶段+行业格局清晰】

  对于好行业的判断,邓晓峰是从行业的生命周期角度切入的。邓晓峰认为,不同行业处在不同的生命周期,导致其存在着不同的特点:

  “(1)当行业处于增长的早期,通常是需求决定的阶段,这个时候投资相对好做,因为在满足需求的过程中,公司都能够获得成长。这是一个选赛道和周期判断的问题。

  (2)当行业趋向于成熟时,往往是由供给决定的阶段,行业增速逐渐变慢,变成了一个少数赢家的游戏,这个时候优秀企业的优势会更大。”

  (图片来源:pixabay)

  邓晓峰认为,“最好的选择肯定是既处于需求决定的阶段,又处于供给结构变得非常清晰、壁垒非常高的阶段,如果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就属于可以重仓的机会了,因为它既有长长的雪道,又有厚厚的坡。

  如果没有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我们往往还是在赢家比较清晰的时候下更大的注。需求决定的阶段是比较容易做投资的,但是你很难在单一个体上下重注,因为这时候赛马的结果还没有出来,还没有找到最后的赢家”。

  针对行业研究的技巧,邓晓峰总结称:

  (1)首先从需求的角度,判断一个行业生命周期的时候,要判断它的容量有多少,处于生命周期发展的哪个阶段。渗透率是我们首要考虑的指标。

  (2)其次,从回报率的角度,要看这个行业里的公司的资产回报率、毛利率是什么样的,生意的属性和特点是什么样的。是一个重资产还是轻资产的生意,是一个营销成本高、获客成本高、研发成本高的生意,还是固定资产特别重,周转慢、壁垒高的生意。归根到底还是生意的回报率是怎么样的,生意的属性是怎么样的。

  (3)我们把需求和回报率这两个基本点结合起来观察,然后再看企业之间是否有差异,是否有优秀的管理层能够带来差异化。

  【好公司:运营卓越 管理高效】

  邓晓峰指出,长远来看,“一定是好的公司、优秀的公司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有更好的成长,有更高的利润,更好的股东回报。选择好的公司,选择卓越运营的公司,选择管理高效的公司,是一个更好的做法。”

  选公司结合两个维度:第一,自上而下的判断,这决定你怎么分配精力和研究方向。要看行业空间、看需求,先有这些方向,才能找到公司。第二,自下而上的分析,要看企业之间的差异,看竞争结构会形成什么样的结果。

  【好价格:3年复合回报率超过15%】

  邓晓峰认为“好价格永远是重要的”,因为“价格决定了你的回报率。再好的公司,过高的价格也可能导致负的回报率。”邓晓峰甚至将其作为重点关注一家公司的两项指标之一。

  而具体到,如何衡量一家公司当前的价格是否合适,是一个争议颇多的点。邓晓峰在其中创造性地提出一种方法。

  (图片来源:pixabay)

  邓晓峰认为可以预估公司未来三年的估值情况,并将其与当前的是指进行比较,邓晓峰具体描述称“首先要看这个行业和公司未来3年能够发展到什么样的状态,在那个状态下,市场应该给它什么样的估值。再将这个估值跟现在的市值做一个比较,计算隐含的内生回报率是多少。如果分析出的复合回报率在15%以上,可能就是不错的机会;最好还要评估未来5年的情况,如果分析出的复合回报率达到20%,那它可能会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

  【尾声】

  巴菲特曾经说过: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湿湿的雪和长长的坡。投资也是如此,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的“三好”原则,无疑是帮助我们在投资路上发现长坡厚雪的利器。

  分享大师智慧,学习投资心得。大家希望学到哪些方面的投资知识?想要聆听哪些投资大师的智慧?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推荐阅读:

  9年10倍!私募大佬邓晓峰的投资观:从社会和产业变迁维度选择行业

  巴菲特的炒股秘诀:搭国家经济发展的顺风车

  如何克服交易中的焦虑?冯柳:要勇于把自己托付给信仰和机制

  下期预告:

  买入和卖出时机的选择历来是投资中重要的话题,作为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老人,邓晓峰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交易哲学,本周四《投资夜话》将与大家一道分享邓晓峰寻觅买入、卖出时机的方法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