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头版内容精华摘要(1月19日)

2023-01-19 07:01:5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19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净利或腰斩!晚间大消息,700亿芯片巨头怎么了;首家中国航司恢复国际定期客运航班 民航市场加速回暖;相关产品供不应求 碳化硅全产业链提速。

  中国证券报

  净利或腰斩!晚间大消息,700亿芯片巨头怎么了

  1月18日晚,卓胜微300782)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9.13亿-11.26亿元,同比下降47.26%-57.23%。上市后,卓胜微业绩稳步增长,股价曾一路高歌猛进。但2021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股价曾连续大跌。截至1月18日,卓胜微收盘报133.34元,最新市值711.7亿元,较最高时缩水超千亿。

  公告还表示,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6.8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59%。2022年前三季度,卓胜微实现净利润9.85亿元,同比下降35.5%。2022年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33亿元,同比下降54.58%。

  加仓权益资产 险资调研积极

  今年以来,保险机构调研较为积极。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18日,已有59家保险机构合计参与A股上市公司224次调研。从险资关注的行业来看,电子设备和仪器、家用电器、工业机械、电子元件等领域成为近期调研的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的陆续披露,今年一季度在业绩和政策面上向好的行业会逐渐清晰,或迎来较好的调仓或加仓时间窗口。展望后市,多家机构给予中性偏乐观观点,建议把握疫情修复链、金融地产链、新能源领域的波段机会。

  春节专属理财产品上新 低风险产品成主流

  春节前夕,银行、理财公司借势上架春节专属理财产品,也有部分银行主推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保本的存款产品,期限大多较短,以满足投资者年终奖或闲置资金的理财需求。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春节理财时,需结合自身风险偏好、投资需求、资金流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也需关注产品的起息日。

  外资参与境内证券市场保持活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月18日就2022年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期境外投资者持续恢复对我国证券市场投资。据外汇局统计,2022年12月,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分别为73亿和84亿美元。从最新的市场数据看,近期外资参与境内证券市场保持活跃,2023年1月上半月净买入境内股票、债券合计约126亿美元。在我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以及人民币资产避险属性凸显等因素支撑下,外资将继续稳步投资我国证券市场。

  上海证券报

  2022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市场对外资保持较强吸引力

  商务部1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2326.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折合1891.3亿美元,同比增长8%。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8%的增速是在2021年吸引外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高基数之上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我国吸引外资显示出增量提质的态势,体现了我国在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强大的吸引力。

  加大新能源投资 深化资本投资改革 加速产业体系升级 年度工作会议剧透央企2023年新动向

  岁末年初,中央企业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在以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为首要目标的基础上,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加大新能源投资、加速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成为多家央企2023年的工作重点。

  2023年1月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要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增强国资监管效能。其中提到,要探索市场化的国有资本权益补充机制,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作用。

  相关产品供不应求 碳化硅全产业链提速

  全球来看,碳化硅产业年复合成长率至少为40%;未来3至5年内各环节都呈供不应求态势……对于碳化硅的“火热”,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国内在碳化硅产业链上密集投资、全方位布局,但鉴于“有效产能”远低于宣布的产能,碳化硅的供不应求状况可能持续更久。

  记者注意到,A股多家上市公司已经通过投资项目、参股初创公司等多种方式,深度布局碳化硅产业链,部分公司也在近期披露了最新进展。

  捕捉结构性机会 行业主题ETF吸金

  开年以来,市场热点轮动较快,行业主题ETF颇受青睐,半导体、军工、大消费等相关行业ETF份额实现净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ETF行业主题越来越细化,已成为资金重要配置工具。

  今年以来,权益类ETF(包括股票型ETF、跨境ETF)成交持续活跃。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今年以来权益类ETF单日成交金额均超过500亿元。其中,1月16日,市场强势反弹之际,权益类ETF成交金额接近900亿元,创下近两个月新高。

  证券时报

  赚翻了!天齐锂业预计净利润超230亿,大增10倍以上!碳酸锂价格“拐点”是否会来

  刚刚过去的2022年,新能源车企觉得自己在给电池厂打工,而电池厂却觉得它在给上游矿企打工……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的利润进一步向上游汇聚。

  1月18日,天齐锂业002466)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231亿元-256亿元,同比增长约10到11倍。同一天,雅化集团002497)也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45亿元到47亿元,同比增长约3.8倍到4倍。

  上游矿企究竟有多赚钱?此前宁德时代300750)曾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291亿元到315亿元,同比增长82.66%到97.72%。也就是说,天齐锂业去年的净利润已经接近了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

  12亿!水井坊:预计2022年净利润微增1.4%!白酒渠道库存压力增大

  继贵州茅台600519)、老白干酒600559)提前剧透2022年业绩后,又有白酒上市企业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1月18日晚,四川浓香型白酒企业水井坊600779)公告称,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1679万元,同比增长约1.4%,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1.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解释业绩波动原因时,公司提到了2022年白酒行业的整体情况。“2022年国内消费场景严重萎缩,白酒行业消费需求减少、渠道库存压力增大,呈现缩量竞争的态势。”

  确定了!阿兹夫定片降价约50%!医保新增111个药品,降价约60%

  1月18日下午,国家医保局在北京召开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超过八成的目录外药品谈判成功,将有111个药品新增进入目录,这些药品谈判平均降价约60%,与往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医保谈判成功纳入了多个新冠治疗药物,解决目前民众最迫切的用药需求。其中,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将降价约50%进入医保。此次创新药的医保谈判结果也备受关注,经过谈判,约20款重大创新药成功纳入医保。

  捡钱了!春节长假理财攻略:今日操作逆回购最佳?2天可赚11天利息

  2023年春节长假即将来临,将有7天的休息时间,对于A股市场的股民来说,则有长达9天的休市时间,这段时间,可以好好休息放松一下。

  不过,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尽量不要让账户里的钱“休息”,因为假期仍可钱生钱。

  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市场利率水平较前些年明显降低的大背景下,投资者投资风险较低的产品来获取相对较高收益水平的难度加大,不论是国债逆回购品种、还是“宝类”产品,抑或是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收益率均较前几年利率水平较高时有一定下滑。

  证券日报

  人社部: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实际投资运营规模1.62万亿元

  1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22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5亿人、2.4亿人、2.9亿人,同比增加2430万人、849万人、825万人。全年基金收入7.1万亿元,支出6.6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7.4万亿元。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实际投资运营规模1.62万亿元。

  据了解,社保基金会自2016年起陆续与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约,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部分结余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以来每年都平稳实现正收益。

  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连续召开5场地方金融局上市挂牌工作座谈会

  1月18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发布消息显示,为更好服务各地创新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凝聚后备企业资源联合培育工作合力,提升上市挂牌精准服务工作水平,近期,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按照片区基地的服务范围,连续召开了5场地方金融局上市挂牌工作座谈会。44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及部分地市金融局的相关负责同志作发言交流,来自各证监局及约400家地市或区县金融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列席参会。

  首家中国航司恢复国际定期客运航班 民航市场加速回暖

  1月18日11时,吉祥航空603885)HO1325航班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顺利起飞,搭载201名旅客直飞泰国清迈,首班航班客座率达99%。此外,当天飞往泰国普吉的吉祥航空HO1321航班也于16时30分起飞。

  这是目前中国航司首批恢复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班,有利于进一步有序推动出境游市场的健康恢复及提升航空市场活力。

  销售数据显示,航班恢复当周,上述两条航线平均客座率超八成。随着出境游的热度不断升温及利好政策出台,旅游需求将得到持续、有序释放。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对记者表示,“相对2019年的平均价格,目前国际机票价格处于高位,整体国际航班恢复至正常水平仍需一定时间。”

  铁矿石价格疯涨引关注 发改委12天内三次“打铁”

  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证监会期货部组织部分铁矿石贸易企业和期货公司召开会议,分析铁矿石市场和价格形势,详细了解有关企业参与铁矿石现货和期货交易情况,提醒告诫有关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信息,不得选择性引用数据和信息、故意渲染涨价氛围,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不得过度投机炒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