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国机遇是战略重点!首家新设立外商独资券商来了

2023-01-20 02:26:5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吴娟娟

  根据证监会网站1月19日公告:证监会日前核准设立“渣打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渣打证券”)”,注册地为北京,注册资本10.5亿元。

  根据证监会公告,渣打证券由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证券资产管理(限于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

  斥资20亿发展中国业务

  渣打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渣打证券的工商设立登记工作。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15日内,向证监会会申请《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

  渣打香港对记者表示“我们十分高兴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在北京设立证券公司。把握中国机遇是渣打的策略性重点工作之一,2022年渣打宣布将于2022-2024年期间投资3亿美元(约折合20亿元人民币)发展渣打中国相关的业务。渣打会密锣紧鼓地加快筹备开展证券公司相关业务。”

  渣打是我国第一家新设立的外商独资券商。

  算上渣打,目前我国有10家外商控股(含绝对控股和独资)券商。分别为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大通证券、大和证券、瑞银证券、星展证券、瑞信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渣打证券、汇丰前海证券。

  算上渣打证券,10家中有3家外商独资券商,分别为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大通证券和渣打证券,其中前两家通过股权转让实现100%控股。

  此外,2022年9月8日,方正证券发布了关于出售瑞信证券49%股权的公告。公司拟向瑞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信”)转让瑞信证券(中国) 有限公司(简称“瑞信证券”)49%的股权,转让对价为人民币114000万元。交易尚需监管机构批准。

  首家新设立外商独资券商——渣打证券在设立完成之后,获得监管颁发的“许可证”之后才可开展证券业务。

  上述机构之外,目前仍有三家外资机构在申请独资或者参股合资券商牌照。例如,株式会社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提交了设立证券公司的申请;法国巴黎银行提交了设立证券公司的申请,美国华平投资则提交了设立参股证券公司的申请。

  根据证监会信息整理

  跨境业务突围

  由于外商控股券商人员设置较大型内资券商更为单薄,外商控股券商一般走“精品化”路线,差异化竞争。

  其中,跨境业务是外商控股券商着力点之一。

  2023年1月9日,瑞银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在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介绍了瑞银证券的跨境业务。例如,2022年不少中资企业为了丰富融资渠道,选择去欧洲发行存托凭证(GDR)。这一动态为瑞银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朱正芹介绍,“欧洲市场其实2022年是一个亮点,去年的中欧通GDR发行实现井喷式增长。目前还有很多发行人探索中欧通发行。在这个产品领域里面,过去三年最大的上规模的6单发行里面,瑞银做了5单”。

  资本市场业务和市场冷暖密切相关。随着市场情绪回暖,朱正芹认为,首先,2023年的市场一定会优过2022年。2022年无论是在境外,俄乌冲突导致的这种能源危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或者说美国通胀导致的加息,其实对股票市场带来很大的压力。国内无论是房地产,还是疫情都对经济产生了压力。来到2023年,这些条件改善,所以2023年的资本市场瑞银是非常乐观的。

  各家外商控股券商的业务重点不同。

  例如,另一家外商控股券商则以经纪、研究业务等为重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野村东方国际在过去三年公司平台建设初期进展良好,业务表现出强劲增长,目前在上海、北京、深圳和浙江拥有230名员工,开设了超过2000个客户账户。野村东方国际专注于为中国的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机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在市场中建立了“中日比较”的品牌研究。

  在下一阶段中,野村控股将野村东方国际现有业务与野村的全球业务网络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助力野村将其国际业务能力扩展到中国市场,为中国客户提供附加价值。相信北村充隆能够胜任并领导野村东方国际这一转变。

  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要求,经统筹研究,证监会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自此,我国证券公司对外开放呈现加速趋势。

  中国居民巨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吸引全球机构。此外,老龄化进程衍生的养老事业也成为全球机构热切期盼的新的业务增长点。不过,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形成参与主体多元,并在国际化、规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因此,机构只有结合自身优势,提供适合投资者需要和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产品,才能“赢在”中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通达股份
  • 久远银海
  • 中远海科
  • 通行宝
  • 英方软件
  • 华闻集团
  • 利君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