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新设外商独资券商来了

2023-01-20 02:27: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汪友若

  随着中国证监会核准渣打证券的设立申请,首家新设的外商独资证券公司浮出水面。

  渣打银行(香港)对此回复上证报表示:“我们十分高兴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在北京设立证券公司,进一步提升渣打在中国在岸资本市场原已别具优势的地位。把握中国机遇是渣打的策略性重点工作之一,去年我们宣布将于2022-2024年期间投资3亿美元于我们中国相关的业务。我们会密锣紧鼓地加快筹备开展证券公司相关业务。”

  渣打证券获批设立

  1月19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核准设立渣打证券的批复。渣打证券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5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承销、证券资产管理(限于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

  股权结构方面,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渣打银行(香港)”)出资10.5亿元,出资比例为100%。证监会表示,上述出资以可自由兑换货币等值金额现金出资。

  证监会强调,渣打证券设立后,应当将股东同意的公司章程报住所地证监局备案。同时公司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完成渣打证券组建工作,足额缴付出资,选举董事、监事,聘任高级管理人员。

  渣打证券应当自本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渣打证券的工商设立登记工作。另外,渣打证券应当自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15日内,向证监会申请《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渣打证券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

  渣打证券应当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加强对证券业务数据及投资者个人信息跨境流动的合规管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重要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谋求新牌照

  进一步布局在华业务

  2020年10月10日,渣打银行(香港)递交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相关材料获接收,迈出了渣打谋求在华券商牌照的步伐。彼时,渣打银行(香港)方面对外表示,中国是渣打银行重要的战略性市场,希望获得新的牌照,进一步开展相关在岸业务。2021年8月,其递交的设立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公开资料显示,渣打银行(香港)的母公司渣打银行是一家成立于1853年的英国银行,总部位于英国首都伦敦。渣打银行的业务网络遍及全球60个市场,为超过140个市场的客户提供服务。

  渣打银行从1858年在上海设立首家分行开始,在华业务从未间断。2007年4月,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本地法人化的国际银行,目前渣打中国的营业网点已覆盖近30个沿海和内陆城市。

  除在华银行业务持续布局以及此次谋求券商牌照外,此前渣打银行在基金业务方面亦不断开拓。2018年10月,渣打银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获证监会核准。

  我国金融行业加速对外开放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外资券商队伍渐次扩张。

  2020年3月,证监会发文宣布,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此后近三年的时间,诸多国际金融机构加快了在华展业的步伐。

  在渣打证券设立之前,已有2家由外商参股变更为外商独资的证券公司,分别为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大通证券。

  瑞信控股的瑞信证券也在谋求全资控股的路上:2022年9月,方正证券公告称,拟以11.40亿元的价格,向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所持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49%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瑞信将持有瑞信证券100%的股权。不过,由于该交易尚需在证监会完成备案程序,尚需向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英文简称“FINMA”)呈递通知,且FINMA未出具反对意见,因此交易完成时间尚不确定。

  除上述三家券商外,目前在华展业的还有瑞银证券、摩根士丹利证券、汇丰前海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星展证券和大和证券六家外资控股券商。此外,青岛意才证券、日兴证券、法巴证券等外资控股券商的设立申请也已处审核流程中。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外资券商加速在中国的业务布局,一方面或将加剧境内证券行业的激烈竞争,但另一方面也有望将其在国际市场中的运营经验引入中国,引领本土券商创新发展,推动本土券商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恒久科技
  • 通达股份
  • 久远银海
  • 中远海科
  • 通行宝
  • 英方软件
  • 华闻集团
  • 利君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