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大手笔”回购增持潮,842家企业近四百亿“真金”护盘

2024-02-21 19:50: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杨坪 深圳报道 沪深北三大交易所上市公司“回购潮”再度来袭。

  春节假期后,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正式回购方案或董事长、实控人提议回购方案。

  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截至2月21日12时,下同),合计有842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斥资达374.59亿元。其中,广东明珠600382)(600382.SH)、万泽股份000534)(000534.SZ)、孚日股份002083)(002083.SZ)和亚宝药业600351)(600351.SH)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比例已突破5%。

  同期,更有诸多重要股东提出回购倡议或增持“护盘”,坚定发展信心。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合计有78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份回购预案或股东提议,其中9家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上限达到10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大批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增持,不仅有利于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提振A股市场信心,同时还有利于上市公司建立成熟的资本市场投资机制,推动市场投资风格回归价值投资。

  79家企业回购金额过亿

  在监管层与投资者的共同关注与努力下,近期的回购、增持热潮,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也给市场注入了信心。

  1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此后,数百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提质增效重回报”或“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其中,“回购”是方案的重要一环。

  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合计842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其中79家上市公司累计回购金额过亿。三安光电600703)(600703.SH)、药明康德603259)(603259.SH)累计回购金额更是突破十亿。

  2023年12月8日,三安光电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同意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的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回购公司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4年1月31日,三安光电便完成该次回购。随后,公司又火速开展下一轮回购,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的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回购公司股份。

  两轮回购实施以来,2023年12月14日至2024年2月5日,三安光电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10587232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2.1221%,已支付总金额为13.21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药明康德的回购也堪称神速且规模较大。其在2月1日发布董事会议案,拟以10亿元资金回购公司A股股份,2月5日,该笔回购便实施完毕。公告显示,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实施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数为20275407股,使用资金总额人民币1000000738.60元(不含交易费用)。

  春节以来,上市公司回购热情仍不减。据数据统计,2月18日至2月20日三天内,便有104家上市公司发布董事会预案拟开展回购,回购金额上限合计82.03亿元,其中31家企业回购金额上限过亿。

  从回购目的来看,除常规的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外,用于市值管理、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的上市公司回购不在少数。此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将全部予以注销,减少注册资本,如盐津铺子002847)(002847.SZ)、三旺通信(688618.SH)等。

  重要股东大手笔增持

  除股票回购以外,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也频频发出股票增持信号,向股市释放企业长期向好发展的坚定信心。

  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合计有236 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拟增持股份,470家上市公司股东实施增持行为,增持参考市值约118.36亿元。其中,中国移动600941)(600941.SH)、海康威视002415)(002415.SZ)等23家公司重要股东累计增持金额超1亿元。

  海康威视1月17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电海康一致行动人电科投资于1月16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31.99万股,增持金额为4036.38万元。这是继1月初海康威视获中电海康增持2亿元后,再次获得控股股东方面的支持。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对于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有几个关键问题需要关注。首先,投资人要看股东增持规模,以此来判断重要股东的增持力度和决心。其次,投资人要判断股东增持的本质目的,是长期增持、战略性增持,还是仅仅以增持支撑股价;是有实力的持续增持,还是一次性的增持,要结合公司基本面去判断股东增持的实际意义。最后,要关注股东增持的方式,比如了解股东增持的实际成本是多少,以此作为参考来评估股票在大股东心目中的真实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普遍公告指出,重要股东的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从当前的2023年年度财务数据披露情况和上市公司发布的重要经营进展来看,不少龙头公司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能。

  截至1月31日,A股合计有2789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有1535家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5.04%;预计净利润最高同比增长1倍及以上的公司有707家,其中,预计净利润最高(上限)同比增长10倍及以上的公司34家,净利增长下限超过10倍的公司有30家。

  “春节前市场的波动已经充分地反映了各类风险。随着国家队入市力度加大,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推进,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实现趋势向上的反转。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克服恐慌的心理,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在历史大底位置布局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以及优质基金来抓住龙年的投资机会,龙年的行情可能会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