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证券:AI应用浪潮下 芯片电感需求有望增加

2024-03-01 15:38:33 来源: 智通财经

  国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随着AI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AI芯片、服务器等算力基础设施,对于芯片电感等电子元件要求提升。芯片电感起到为GPU、CPU、ASIC、FPGA等芯片前端供电的作用。电子产品向高效率、高功率密度和小型化方向发展,芯片制程趋于微型化,电源模块趋于小型化、低电压、大电流,对芯片电感产品提出更高要求。重点关注在软磁材料环节、软磁粉芯环节、芯片电感产品环节有相关业务布局的标的,关注:铂科新材300811)(300811.SZ)、悦安新材(688786.SH)、东睦股份600114)(600114.SH)、屹通新材300930)(300930.SZ)和龙磁科技300835)(300835.SZ)。

  国投证券观点如下:

  AI应用浪潮下,高性能芯片市场需求大增

  芯片是AI算力的主要载体,AI产业应用浪潮带动高性能芯片的需求增长。生成式AI浪潮下,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迎来加速增长。在AI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助推算力需求、AIPC生态建立增加PC终端硬件需求、物联网和5G技术下算力需求存在下沉趋势的情况下,高性能芯片需求上升。

  国内外AI芯片产品升级迭代,芯片市场成长空间可观。据中国信通院测算,预计未来五年全球算力规模的增速将在50%以上。AMD预计2027年的全球AI芯片(用于数据中心)市场规模4000亿美元。

  电子产品小型化趋势下,芯片电感要求提升

  芯片电感是芯片供电模块的关键组成部分。随着AI产业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AI芯片、服务器等算力基础设施,对于芯片电感等电子元件要求提升。芯片电感起到为GPU、CPU、ASIC、FPGA等芯片前端供电的作用。电子产品向高效率、高功率密度和小型化方向发展,芯片制程趋于微型化,电源模块趋于小型化、低电压、大电流,对芯片电感产品提出更高要求。

  芯片电感材料由铁氧体向金属软磁材料转型,金属软磁材料制成的芯片电感具备低电压、耐大电流、小体积的优点。作为一种重要的金属软磁材料,金属磁粉芯具备高饱和磁感应强度,大电流下不易产生饱和,工作稳定性强。另外,制备磁粉芯的核心材料,合金软磁粉,其性能受到原料粉末成分、制造工艺影响较大。以羰基铁粉、超细雾化合金粉为基础原料的软磁粉体材料,制成的一体成型电感有着小型化、轻量化、低功耗等优势。

  芯片电感需求增长空间可观。

  据该行测算,2026年全球AI服务器芯片电感市场规模将达到近11亿,2022-2026CAGR25%。2026年全球AIPC芯片电感市场规模预计约8亿,2023-2026CAGR79%。2026年全球AI服务器、AIPC用芯片电感软磁粉用量需求7853吨,2023-2026CAGR56%。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表现不及预期,金属价格大幅波动,需求不及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