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战场”事业战略为引领 上海洗霸年报亮点纷呈

2024-03-18 22:40:43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平
利好

  3月18日晚间,上海洗霸603200)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897.41万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0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2023年度的收入及利润较上年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公共卫生事件期间为众多隔离点提供水处理服务,该部分业务取得毛利超4000万元,使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基数较大。此外,公司遵从谨慎性原则,经对相关资产进行预期信用损失评估和减值测试后,本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近2800万元。

  构成报告期业绩的主营业务的重点项目方面:

  第一,在持续提升的水处理技术、业务能力加持下,工业事业部钢铁领域优化项目选择,在板块水处理服务业务的整体营收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实现整体项目毛利率与利润率同步增长,石油化工油气田领域一体化运营水处理服务业务的整体业绩也获得了稳健增长。其中,石化西南局川西(彭州)气田水处理一体化设备项目已调试成功,目前一体化运营进入运维阶段。

  第二,民用事业部业务覆盖区域继续扩大,特别是以腾讯怀来瑞北云数据中心中水处理站总包项目中云数据中心空冷(AHU)循环冷却水处理等项目合同额有效增加,重庆山水主题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室外水乐园水处理工程项目在本报告期顺利重启,同时民用事业部在商业楼宇、机场车站、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场所中央空调水处理与锅炉水处理、景观水处理、雨水收集与中水回用、危废与生活垃圾处置场所污水处理、给水系统及排水系统业务得到大力拓展,持续保持国内优势地位。

  此外,公司民用事业部借助良好的品质、品牌影响,并依托与业主方、总包方的友好合作,成功拓展了援非洲联盟会议中心与美国塞班岛之外的安哥拉新罗安达国际机场、柬埔寨新金边国际机场、马来西亚马来隆基等水处理设备相关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对于环保及能源政策要求,持续创新于强业务、强执行,在持续、稳健做好既有的“第一战场”水处理赛道相关主营业务的同时,积极推动“第二战场”以锂离子固态电池氧化物固态电解质粉体、硅碳负极材料与硅碳负极关键的介孔碳基材料为核心的新质生产力为代表的先进材料等特种化学品相关技术研发、工艺完善和业务拓展。

  据了解,在公司先进材料事业部主导下和合作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牵头建设的吨到十吨级/年锂离子固态电池粉体先进材料产线试产成功,2023年12月开始同步建设的十吨级锂离子硅碳负极材料放大产线试产成功,硅碳负极近零膨胀产品经国内头部电池大厂测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氧化物固态电解质粉体与硅碳负极材料正在进行产线工艺和材料优化之中,硅碳负极的核心关键材料-介孔碳基产线放大试验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截至目前,公司已实现多批次、多形态固态电解质粉体(含油性、水性、浆料)、硅碳负极材料试生产与送样,样品已分别处于电池的某品种样品生产与测试阶段,已形成少量临时或小批量订单,虽暂未形成长期稳定收入,但随着相关产品迭代趋势的确立,其市场有效需求可能将逐步形成并放大,在消费电子、无人机、动力电池等市场潜在领域发展空间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战场”事业战略的引领下,面对市场环境变化和潜在需求,公司确立了未来一个时期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以先进材料制造、设备更新与数字化智能化提质、云数据中心空冷(AHU-集中式空气处理系统)与算力液冷(CDU-液冷分配单元)业务、海外水处理业务为突破重点的业务发展规划,推动资源组织升级,迭代创新服务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发挥两个战场协同优势,赋能核心业务做优做强。(赵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