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众兴菌业:围绕食用菌上下游产业做大做强 2023年营收19.31亿元

2024-03-26 17:01:50 来源: 全景网

  3月25日晚间,众兴菌业002772)(002772.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1-12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0.78%;实现扣非净利润1.3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9元/股。

  同时,公司披露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1.18亿元。

  据了解,众兴菌业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秉承“菌益健康,让菌类为人类服务”的使命,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依托,以安全生产为保障,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安全、高品质的食用菌产品;目前已在甘肃、陕西、山东、江苏、河南、四川、安徽、湖北等地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食用菌、药用菌及其辅料的生产、销售,微生物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农业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研究、推广,农副土特产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

  随着经济发展及居民消费升级,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改变着人们传统的饮食习惯。食用菌逐渐作为日常食用的蔬菜,为居民生活的刚性需求,食用菌行业并无明显周期。但食用菌销售价格存在季节性,一般来说,每年第二季度是食用菌消费的淡季,相比之下,第一季度、三季度、四季度食用菌市场需求较为旺盛,因此食用菌销售价格及生产利润率也有所提高。近年来,受市场竞争格局、供求关系,下游消费需求、蔬菜价格、原材料成本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产品销售价格波动致使淡旺季界限越来越模糊。

  2023年,公司聚焦主业,积极践行“以金针菇和双孢菇为主,多品种协同发展”的种植品种发展战略,在行业木腐菌品类竞争加剧,下半年整体价格下降、业绩不佳的大背景下,通过市场价格相对稳定的草腐菌品类的互补效应,整体保持了较为可观的业绩。

  众兴菌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截至2023年末,公司食用菌日产能1175吨,其中金针菇日产能805吨,双孢菇日产能360吨。金针菇、双孢菇日产能处于行业前列。公司在甘肃、陕西、山东、江苏、河南、吉林、四川、安徽、湖北等地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基地,产品销售腹地广阔。通过合理的全国布局,有利于发挥了产品更加贴近消费市场、配送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产品保持新鲜品质供应的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食用菌鲜品33.22万吨,较2022年增加1.54%;实现销售收入19.31亿元,其中金针菇产品9.11亿;双孢菇产品10.04亿,双孢菇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99%,首次超过金针菇。

  众兴菌业表示,今后,公司将继续根据“立足西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生产基地布局战略以及“以金针菇和双孢菇为主,多品种协同发展”的种植品种发展战略,以现代生物技术为依托,以安全生产为保障,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安全、高品质的食用菌产品。公司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研发创新为支撑,以品牌运营为手段,逐步建成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食用菌高科技生产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