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鹌鹑蛋”火爆,盐津铺子去年净利润同增67.76%

2024-03-27 18:24:54 来源: 银柿财经

  3月27日,盐津铺子002847)(002847.SZ)开盘不久便冲上涨停,当日报收75.67元/股。3月26日盘后,盐津铺子发布最新年报,受益于渠道红利、蛋类零食等大单品增长强劲等因素带动下,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大增,受到市场关注。

  盐津铺子是一家集休闲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辣卤零食、薯类零食、深海零食、休闲烘焙、蛋类零食、蒟蒻果冻布丁、果干坚果等七大品类。

  据公司最新披露的年报,2023年盐津铺子实现营业收入41.15亿元,同比增加42.22%,实现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加67.76%。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23年的毛利率水平有所下滑,33.54%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1.18个百分点。

  按渠道看,2023年盐津铺子的经销和其他渠道贡献29.52亿元营收,占比超七成;电商和直营渠道分别贡献8.28亿元和3.34亿元。

  对近年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盐津铺子在年报发布同日举行的投资者活动上提到:“公司近年连续抓住了零食量贩渠道、社交电商等渠道红利,同时打造了休闲魔芋、蛋类零食等高速增长的大单品。‘幸运’的背后是公司的组织能力,赋予公司洞察和把握机遇的能力。”

  多个单品打开市场空间

  诚如盐津铺子所说,大单品成为关键词。

  具体来看,年报显示,盐津铺子的蛋类零食、蒟蒻果冻布丁和休闲魔芋制品的销量增幅尤为显著,分别达到724.71%、154.03%和99.48%。按营收规模看,休闲魔芋制品、蛋类零食、蒟蒻果冻布丁的营收分别为4.76亿元、3.19亿元和2.1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4.95%、594.52%和125.67%。

  在这一势头下,盐津铺子称将打造更多大单品,2024年将聚焦休闲魔芋和休闲鹌鹑蛋,第二梯队将主推鱼肠(深海零食)、蒟蒻果冻布丁。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盐津铺子还公告了一季度的预计业绩情况,预计2024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约1.5亿元到1.7亿元,同比增加34.48%到52.41%;业绩变动原因包括渠道、品类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有鸡蛋、油脂等原材料价格回落等。

  尽管看起来增长势头较好,但盐津铺子仍面临着休闲零食行业激烈竞争的现状。以公司2023年取得较好增长势头、公司计划扩张产能的鹌鹑蛋等蛋类零食为例,在消费者对健康、营养饮食的追求下,蛋类零食因口味和营养等原因受到追捧,但这一品类目前入局者众。据垂类媒体报道提到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形成规模生产的休闲鹌鹑蛋企业已有近20家。

  例如同为上市公司的劲仔食品003000)(003000.SZ)在2023年年报中曾披露,蛋制品拥有广泛的消费基础,鹌鹑蛋作为优质蛋白质原料,延续了劲仔产品系列的特色,既能满足消费者对口味的需求,又能满足消费者对零食健康营养的要求。截至2023年6月,劲仔食品的鹌鹑蛋制品“小蛋圆圆”月度销售收入已突破2700万元,半年度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公司黑马产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盐津铺子正加大资本投入。公司在年报中对未来经营规划介绍称,计划继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预计5万吨马铃薯全粉智能化生产加工项目一期工程,江西修水加快蛋皇纪二期300万羽鹑养殖基地建设等项目年内建成或投产。围绕增加自建产能的有关考虑,发送邮件向盐津铺子方面询问,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新兴零食量贩渠道前景几何?

  在年报中,盐津铺子对眼下国内休闲零食行业的变化趋势介绍指出,目前渠道竞争正变得多元化,伴随电商渠道渗透率的提升,传统商超、便利店、专卖店、杂货铺的零售渠道格局逐步和线上渠道相融合,且新零售渠道业态出现并快速崛起,另外,大众消费者的边际消费倾向发生分化,“好吃不贵”的休闲零食更受欢迎,随着直播电商、零食专营连锁、会员连锁等线上线下300959)新零售渠道快速发展,休闲零食全渠道特征更为明显。

  零食专营连锁、零食量贩渠道无疑是近年崛起的渠道“新贵”。“零食量贩连锁门店因高效、贴近消费者和下沉的选址策略符合休闲零食‘冲动消费’的特性,切实创造了消费需求,也是近两年休闲零食渠道变革的代表。”盐津铺子在接受投资者提问时如是提到。

  在这一渠道的布局看起来也给盐津铺子带来业绩增量。据盐津铺子此前披露,早在2022年,零食很忙系统就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在2022年贡献了7.31%的年销售额。另据此前报道,2023年12月,盐津铺子的控股股东湖南盐津铺子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与零食很忙举行战略合作仪式,盐津控股出资3.50亿元取得零食很忙3.3175%股权。2023年,盐津铺子的零食量贩渠道的收入占比约20%。

  然而,作为近年的新兴渠道,其可持续性如何受到关注。围绕这一渠道未来的发展趋势,盐津铺子方面认为,未来零食量贩渠道的增长逻辑包括品牌商门店数量增加带来的自然增长;品牌商SKU数量的增加,盐津铺子透露,公司在头部品牌商合作SKU有四十多个,目前还在持续新增,公司在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品牌商SKU数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另外,公司认为,新增战略品牌合作商;以及公司在鹌鹑蛋、素毛肚、芒果干、鱼豆腐等核心品类取得的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心智影响,也能带来销售量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盐津铺子
击败了62%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20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08亿股,占流通A股62.7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74.05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