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控股: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03-28 14:40:02 来源: 南山集团有限公司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产业300832)、新模式、新动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榜一热词”。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长期以来,南山控股002314)各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固本兴新、以“智”提质,培育新亮点、拓展新业态,搭建教产研融合平台,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固本兴新 升级主导产业

  对南山而言,铝业、石化等板块属于传统产业,更是主导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通过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主导产业优化升级。

  近年来,南山铝业600219)聚焦主业,锚定目标,上游能源单位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下游加工单位建立高效协同的产销一体化网络,巩固工业材、包装材料优势,全力打造以汽车板和航空板、材产品为核心的高端化产品序列,构筑高质量、多层次、高端化的铝深加工产品矩阵。

  在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政策引领下,南山铝业新建10万吨再生铝保级利用项目,主要从事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回收来源以罐体、罐盖、汽车板生产厂工艺废料为主。项目建成后,能够实现产业链的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形成“氧化铝-电解铝-高端制造-再生铝”的完整闭环,带来公司产能结构的升级。

  主导产业优化升级不只局限于产业自身,而是要延伸至产业链、供应链。由南山集团控股的裕龙石化项目,是山东省产业蝶变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工程。伴随着建设的加快,南山旗下的恒通股份603223)港口业务显著受益,各项泊位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

  此外,以“依托裕龙、服务裕龙”为宗旨,南山还出资成立新南山化学公司,利用裕龙石化主、副产品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打造南山塑业、南山化工、南山药业、南山新材四大产业板块,发展高端精细化工产业。近期,公司相继与常州华夏农药、淄博元玺、比利时优美科等国内外化工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力促发展共赢。

  以智提质 加“数”前行

  创新攻关、以“智”提“质”,南山智尚300918)、财务等板块沿着高质量发展路径前行,生动展现了新质生产力的智能化、数字化主基调。

  近年来,南山智尚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智能化布局,上下两层的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员工,细络联合机、AI断纱检测系统、智能仓储……“数字大脑”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所有生产环节。得益于领先同行业的智能化制造实力,南山智尚成功跻身2023年烟台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新质生产力的“新”,即浓缩在高效运转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中。

  南山智尚还抓住智能时代发展机遇,前瞻性地布局新材料领域。在前期建设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项目的基础上,公司正建设高性能差别化锦纶长丝项目,将引进全球顶尖的德国巴马格和日本TMT公司全套生产线,采用先进的切片熔融纺丝工艺,计划2025年6月全面投产。该项目不仅具有具有工艺水平高、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优等特点,也将为智能制造、升级产业生态做足文章。

  在财务板块,南山加快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依托财务共享标准化、专业化、流程化改造和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升级,打造数字化的财务管理体系,促进企业财务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建成后将强化企业财经数据的获取、挖掘和决策支持,实现“新”中有“数”,推动集团数字化转型进程。

  构建新生态 积极拓展新场景

  新质生产力,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快速涌现为重要特征。南山文旅、健康等板块持续发展新业态、构建新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3年新建成营业的南山国际滑雪场成为周边城市的新晋网红打卡地,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了提升。冰雪运动这一新业态,也为南山文旅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从去年开始,南山文旅先后拓展了日月湖水上乐园、“天宇南山圣境·梵音大典”大型立体沉浸式演艺等新项目,并新建南山城堡酒店、怡宾楼,完善提升景区接待服务设施。从颜值“出圈”到内涵“圈粉”,既能对接现代时尚潮流,又能体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南山在文化旅游目的地中热度持续高涨的原因。而其背后,是南山在“新质生产力”引领下愈加年轻化、时尚化的创新表达。

  在健康板块,南山养生谷肿瘤医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医院现已发展成为以肿瘤重点专科为主,各学科齐全协同发展的“一专多能”型现代化医院。特别是二期综合楼启用,医院总床位数达到1010张,新增内镜中心、血液透析中心、肿瘤放疗科、飞利浦光谱CT等,医疗设备和专业科室更加高端、完备,践行医者仁心,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融合教产研 培养人才促发展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创造者和使用者,人才是生产力生成中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能动主体。南山教育、科技等板块积极探索教产研融合新模式,在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努力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助推器。

  烟台南山学院积极发挥大型企业集团办学优势,将教产研融合发展作为人才培养的长期战略和主导模式。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学校与南山科技板块、各相关企业组成更加紧密的产教共同体,长期开展共研工作,深耕校企所协同形式和内容,形成了教产研深度融合“六个一体化”办学特色,持续实践产业融合“十个一工程”。

  烟台南山学院还探索走出了“围绕现代产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内涵发展,服务产业创新”的教产研深度融合发展路径,在打开教产研深度融合育才新方式的同时,也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此外,学校以申硕为契机,通过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多种形式,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为锻造新质生产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新,是机遇,也是必须担负的使命;新,是愿景,也是共同期待的未来。南山控股各产业将全力做好科技创新赋能文章,以突破关键技术为引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和“从1到10”的颠覆性跨越;同时,将继续拓展新市场领域,打造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场景和新模式,争做新质生产力实践的创新者与探索者,以创新优先的新质生产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