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业务同时下滑,控制权或将易主,锋龙股份交出上市后首份亏损财报

2024-03-28 18:20:21 来源: 银柿财经

  近日,锋龙股份002931)(002931.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全年亏损700余万元,系上市后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这可能是董剑刚最后一次以实控人身份出现在锋龙股份年报中。根据公司2月5日的公告,公司正在筹划控制权转让,一旦交易完成,“乌镇操盘手”陈向宏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新主人,陈向宏旗下的旅游资产也将置入上市公司。

  根据新公布的财报,2023年全年,锋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下降26.22%,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均出现下滑,其中,园林机械板块实现营收1.29亿元,同比减少47.67%;汽车零部件板块实现营收1.1亿元,同比减少11.03%;液压零部件板块实现营收1.36亿元,同比减少21.29%。董事会同时决定年度不分红、不转增。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滑,锋龙股份并未在年度报告中给出详细解释,仅提到,业务规模减少致使园林机械板块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均有下降。营收大幅下降的同时,2023年,锋龙股份整体毛利率也在下降,由2022年的22.96%减少至18.73%。降幅最大的当属公司老牌的园林机械板块,毛利率由26.90%减少至17.57%。

  受毛利下滑等影响,2023年,锋龙股份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亏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04万元,同比减少114.5%;扣非净利润亏损1085.9万元,同比下滑128.2%。此前,锋龙股份曾在业绩预告中提及,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主要是受市场需求波动影响,同时,产能利用率回落、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增加,以及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导致了毛利率的下滑。

  锋龙股份还同时发布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司2023年度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人民币-371,525.19元,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人民币-7,774,535.93元,合计将减少公司2023年度利润总额8,146,061.12元。减值主要是由坏账和存货跌价等造成的。

  锋龙股份还注销了孙公司浙江锋蓝智造有限公司。锋蓝智造公司2022年12月才刚刚成立,主业是汽车配件,注册资金1000万元。新公司成立才刚一年就被注销,注销的原因是“进一步精简组织结构,更有效利用资源,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注销前,锋蓝智造的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利润都是0,这意味着成立一年来锋蓝智造并没有进行任何实际运营。

  业绩由盈转亏,原实控人更已生心去意。2024年2月5日,公司控股股东绍兴诚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锋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董剑刚、绍兴上虞威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龙科技”)、厉彩霞,与浙江顶度云享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顶度云享”)、陈向宏、桐乡欣享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桐乡欣享”)签署了一系列股权转让和资产置入、置出协议,如果交易完成,顶度云享将成为锋龙股份控股股东,陈向宏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锋龙股份旗下将新增浙江顶度景区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并剥离园林机械零部件及发电机逆变器零组件业务。

  从业务结构上看,锋龙股份的主业将出现重大调整。

  据悉,顶度景区管理的盈利模式包括两种,其一,是与各景区签署管理服务协议,并委派运营团队为景区提供运营管理服务,根据协议约定收取基本管理费;其二是基于内容创造与品牌打造能力承接大型会务、大型活动等项目,并收取相应费用。从业绩看,2023年,顶度景区管理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95亿元,净利润为0.85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锋龙股份
击败了1%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02亿股,占流通A股54.8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3.13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