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耕科技金融 赋能新质生产力

2024-03-28 12:39:59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邮储银行601658)积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聚焦重点产业,加快推进高质量金融服务供给,以“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创新主导领域,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释放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精准扶持 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邮储银行通过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给予专项政策支持,为企业提供系统性、综合化的金融产品服务方案等措施,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北京冠群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群信息”)是拥有20多年技术研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已参与了20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承担着多项高精尖领域的重大科研任务,其科研方向和成果,能够为工业企业注入新动能。

  随着公司在相关研发领域不断突破,冠群信息的公司规模也不断扩大。作为一家轻资产企业,冠群信息长期存在融资难题。

  “专精特新企业大多处于成长阶段,一般具有规模小、技术优、不可替代性强的鲜明特征,以及轻资产、高风险、高投入等特点,需要来自银行全方位、成体系、定制化的服务。”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冠群信息列为北京市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大额信用贷款的首家试点单位,为冠群信息提供了总额为4500万元的综合授信以及外汇结算等多项业务服务。

  依托邮储银行带来的真金白银,该企业正迈向新的发展高峰,目前,冠群信息已在政务数据资产管理、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系统研发和毫米波近感探测核心技术开发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军地位。

  新社汇平台联合创始人煜阳对《》记者表示,轻资产企业通常有较少的固定资产和较高的无形资产,以抵押物为基础的传统融资方式并不适用该类企业。银行应建立科学的风险评估体系,对轻资产企业进行全面的信用评估,更准确地判断其还款能力和风险水平。同时,还可以与第三方担保机构或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共同分担风险。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银行应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轻资产企业进行更准确的评估和风险管理,提高融资服务的效率。同时,应与轻资产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供财务咨询、风险管理、投资规划等服务,以帮助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降低融资成本。

  深耕细作 打造科技金融生力军

  近年来,邮储银行精心聚焦科技创新领域,结合科技型企业金融需求特点,以“专业机构人员+专业服务体系+‘看未来’评价模型”为抓手,持续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积极打造科技金融生力军。

  在全国重点区域,邮储银行成立30家科技金融专业机构,专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打造科技专员队伍,以专业化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打造“U益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涵盖“U创融”“U创投”“U创通”“U创富”“U创慧”五大类别产品服务线,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资本运作、支付结算、财富管理、智库咨询等综合金融服务;构建“看未来”评价模式,基于科技型企业自身特点定制评级模型,结合企业的研发投入、专利、成长性、政策支持等要素对客户精准画像,全面评估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及长期发展前景,帮助企业获得定制化信用贷款支持。

  截至2023年末,邮储银行服务科技型企业约7万户,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

  接下来,邮储银行将加强科技金融创新与探索,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让金融活水稳流增量,精准滴灌科技型企业,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邮储银行
击败了79%的股票
短期趋势前期的强势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及时卖出股票为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2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51.13亿股,占流通A股7.6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4.78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