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2023年净利润6.3亿,全栈布局AI超200家创新企业

2024-03-28 16:41:23 来源: 财经网

  3月28日,联想控股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联想控股实现收入4360.12亿元,净利润6.3亿元。

  2023年,联想控股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和投资布局,旗下成员企业及所投企业涉及AI业务数量超200家,形成“基础层-技术层-模型层-平台层-应用层”全栈布局,建立起了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的先发优势。

  2024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国务院总理李强调研指出,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作为一家产业运营与投资集团,联想控股将人工智能作为密切关注的方向之一。早在2000年,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便开始投资科大讯飞002230),自此越发关注AI赛道并逐步加大投入。

  在产业运营方面,联想控股旗下联想集团近年来全方位拥抱人工智能,构建了“从口袋到云端”的计算能力,同时在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AI原生的方案服务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业务布局。产品层面,联想集团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全面的AI产品线,并将于今年4月推出全新AI PC产品;服务层面,联想集团瞄准各个产业的实际需求,其AI专业服务将帮助客户在快速变化的时期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AI策略。

  此外,联想集团与英伟达紧密合作,提供AI专业服务,并承诺投入人民币70亿元,用于加速部署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通过持续投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深化与其他人工智能领域领导厂商的合作。

  在产业孵化与投资方面,联想控股体系在AI产业链布局的企业超过200家,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都少有的横跨AI“基础层-技术层-模型层-平台层-应用层”全栈布局的企业。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联想控股体系不仅投资了设计研发AI芯片的寒武纪,AI大模型公司智谱AI、澜舟科技、达观数据,还在AI应用端投资了小马智行、旷视科技等。

  近日,联想控股与智谱AI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包括AI PC业务、AI服务器等硬件、自有通用大模型及智能化解决方案等领域,持续开展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并在智能制造、金融科技、数字化营销和生物科技等相关领域开展垂直类大模型的研发合作。联想控股表示,希望在生成式人工智能软硬件及智能化解决方案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积极探索、拓展更多的业务合作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与共赢。

  基于已有优势,联想控股未来将与更多领先的AI企业合作,开展前瞻布局,大力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更好赋能千行百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